伦敦遭恐袭!恐怖主义成欧洲噩梦?

来源:新华网
2017-03-23 17:37:51

当地时间3月22日,英国伦敦市中心议会大厦附近,一名恐怖分子驾驶汽车撞倒多名行人并用刀袭击警察,造成5人死亡,约40人受伤。而这一天,正是布鲁塞尔机场和地铁站恐怖袭击一周年纪念日。

近年来,恐怖主义阴霾持续弥漫欧洲,袭击形态呈现“碎片化”、“独狼化”等新特点。国际舆论认为,难民危机是近年欧洲系列恶性暴力事件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独狼式”袭击事件凸显了欧洲难民危机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如果欧洲各国不团结起来正视并解决这一矛盾,那么恐袭的威胁或将一直存在下去。

伦敦遭恐袭!恐怖主义成欧洲噩梦?

3月22日,救护车在英国伦敦的议会大厦外待命。新华社发(蒂姆·爱尔兰摄)

英国政权中心附近发生恐袭 震动欧洲

据当地媒体报道,3月22日下午2时40分左右,袭击者驾驶一辆汽车从伦敦市中心议会大厦附近的威斯敏斯特大桥由南往北撞向人群。汽车驶过大桥后,在议会大厦附近撞到路边护栏停下,袭击者下车持刀追赶行人并试图进入议会大厦,在刺伤一名负责安保的警察后,被警方开枪击毙。

事件发生后,警方封锁了议会大厦及其附近区域,并关闭了议会大厦旁边的威斯敏斯特地铁站。警方还发出警告,让人们不要靠近市中心区域。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当晚召开相关紧急委员会会议,商讨具体应对措施。会后她在首相府外发表声明,严厉谴责这起恐怖袭击,称这是一起令人厌恶、极其邪恶的恐怖袭击。她还说,英国不会因为这起袭击调高目前恐怖威胁级别,任何想通过暴力行为击败英国价值观的企图都“注定会失败”。

英国警方称,此次袭击或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有关,有可能是其在幕后操控。英国《金融时报》发文称,在消息传出后不久,“伊斯兰国”使用的社交媒体和消息渠道就不出所料地充斥着对该事件得意洋洋的欢呼。

伦敦遭恐袭!恐怖主义成欧洲噩梦?

7月16日,在法国南部城市尼斯,人们聚集在恐怖袭击发生地英国人漫步大道悼念遇难者。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 摄

欧洲近年悲剧不断 恐袭模式正悄然变化

近年来,欧洲频频发生恐袭事件,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2016年7月14日,法国南部海滨城市尼斯发生卡车冲撞人群的袭击事件,造成84人死亡,300多人受伤。

2016年12月19日晚,一辆货车冲进柏林西部城区繁华地带一个圣诞市场的人行道,造成12人死亡、近50人受伤。

……

更为严峻的是,从近年来发生的多起恐袭事件来看,欧洲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正悄然发生变化。

当前,国际恐怖主义呈现蔓延态势全球化、恐怖分子本土化、策划组织网络化、袭击形态“碎片化”、“独狼化”等新特点。他们针对的都是平民,以滥杀无辜、制造大规模死伤为目标。

在伦敦恐袭事件中,尽管英国安全部队反应迅速,袭击只持续了几秒钟就被警方开枪制止,但人们得到的慰藉终究是有限的。BBC发表分析文章称,用汽车撞倒多名行人并用刀袭击警察的行为属于恐怖袭击中最难以预测和防范的种类。

《金融时报》文章将此次事件与去年6月的尼斯事件和去年12月的柏林事件联系起来,认为“在这些事件中,袭击者在没有运用网络等高科技手段为其提供武器和训练的情况下,驾驶卡车冲向平民人群。这样的袭击事件也许会成为未来的恐袭模式。”

伦敦遭恐袭!恐怖主义成欧洲噩梦?

难民融入难恐袭阴霾或持续弥漫

近年来,一个个欧洲城市深陷血流和惊恐之中,反恐危机正在同债务危机和难民危机一样,成为欧洲必须正视的另一个“烫手山芋”。

国际舆论认为,欧洲难民危机是近年欧洲系列恶性暴力事件频发的一个重要背景。对于这场持续发酵的难民危机,欧洲在难辞其咎的同时,也尝到了它带来的“苦果”。

这些“独狼”式的袭击事件凸显了欧洲难民危机引发的深层次矛盾,尤其是不同文化、宗教的移民、难民难以融入信仰和价值观完全不同的欧洲社会的问题。这些矛盾日积月累,再加上极端思想的传播扩散,就容易将一些外来移民和难民引向极端。

另外,目前欧洲深陷多重危机交织的困境,在这种情况下,排外、反移民的极右翼势力影响不断扩大,也成为欧洲社会一股不容小视的力量。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周晓明认为,“类似的‘独狼’式袭击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持续。”欧洲的难民危机持续存在,欧盟各国在安保和反恐上的配套机制和资源需要长期融合,欧盟各国政府在处理难民危机上的困难也无法在短期内得到解决,因此欧洲国家不安全的形势还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早在2017年1月3日,英国《明星日报》网站就刊文指出,2017年整个欧洲大陆都将生活在恐怖主义威胁之下,袭击事件估计会更加频繁、更加惨烈。

(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中新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