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突发恐袭 凶手被警察当场击毙

来源:新华社
2017-03-23 17:37:51

英国伦敦市中心议会大厦附近22日下午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包括1名警察和1名恐怖分子在内的至少5人死亡。截至发稿,约40人受伤。

袭击发生在当地时间下午2时40分左右,袭击者驾驶一辆汽车从伦敦市中心议会大厦附近的威斯敏斯特大桥由南往北撞向行人,导致包括3名警察在内的多人受伤。汽车驶过大桥在议会大厦附近撞到路边护栏停下,袭击者下车持刀追赶行人并试图进入议会大厦,在刺死一名负责安保的警察后,袭击者被警方开枪击毙。

伦敦警察局副局长、反恐部门负责人马克·罗利稍后在市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说,已确认这是一起恐怖袭击。

当地时间晚上,英国警方宣布,袭击死亡人数升至5人,另有约40人受伤。

据路透社报道,除警察和袭击者外,另外3名死者是在威斯敏斯特大桥上遭汽车撞击的行人。伤者包括3名警察,3名15至16岁的法国学生。

警方目前公布了一名死者的身份,他是被刺身亡的警察基思·帕尔默。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22日晚表示,截至当时,未收到中国公民伤亡情况报告。

罗利对媒体说,警方目前相信只有这一名袭击者,并且相信是知道他的身份的,不过罗利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当晚召开相关紧急委员会会议,商讨具体应对措施。会后她在首相府外发表声明,严厉谴责这起恐怖袭击,称这是一起令人厌恶、极其邪恶的恐怖袭击。

特雷莎·梅在声明中说,英国不会因为这起袭击调高目前恐怖威胁级别,仍然维持在五个级别的第二高等级“严重”级。

这是伦敦自2005年以来遭遇的最惨重的袭击事件。2005年7月7日,4名恐怖袭击者分别在伦敦3列地铁和一辆双层巴士上引爆自制炸弹,致死52人,致伤700多人。

袭击当天正是布鲁塞尔恐袭一周年纪念日。一年前的3月22日,早高峰时段,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扎芬特姆机场和市中心的马埃勒贝克地铁站先后发生3起连环爆炸,造成32人死亡、320多人受伤。(王子江 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