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探索大数据价值实现新路径

来源:新华网
2017-03-23 12:52:01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挖掘大赛启动仪式近日在贵阳举行,大赛向全球发布大数据项目征集令,邀请全球有志之士共赴贵州,共同探索和挖掘大数据价值。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康克岩介绍,大赛由挖掘赛(主要涵盖利用数据分析来寻找事物间模式和趋势的项目或方案)、应用赛(涵盖与数字经济领域相关的项目、涉及硬件、软件的技术项目和商业模式的创新项目)及系列分支赛组成,旨在通过数据开放共享,吸引全球先进技术及人才,开展数据深度挖掘,释放更多数据价值,积聚大数据发展实用资源,加速数字经济新业态形成。

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秦晓东说,贵州将进一步加大数据开放支持力度,大赛组委会为参赛选手组织提供了14个政府开放数据平台的约9000多个数据集、1600多个数据接口,涉及旅游住宿、交通服务、餐饮美食、医疗健康、文体娱乐、教育科研、社会保障、生活服务等多个领域。

目前,贵州已在基础建设、数据开放、创新应用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基本完成大数据“打基础”工作。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景亚萍介绍,通过举办此次大赛,将深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试验,加快实现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完善相关制度规则的目标,推动形成完整的大数据价值链和产业生态,积极为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深入推进探路。

“如果把大数据比作石油,那么挖掘就好比勘探、钻井、提炼、加工,核心是把数据资源变现成商用价值。”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认为,相对于采集、储存,数据挖掘是大数据走向应用创造价值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