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警方:恐怖分子驾车持刀袭击 5人死亡40人受伤

作者:王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3 04:57:26

中国日报网3月23日电 当地时间22日,布鲁塞尔恐袭事件迎来一周年。就在同一天,英国首都伦敦又发生恐怖袭击,一名歹徒在光天化日之下,竟然驾车持刀行凶,目前已造成重大伤亡。

5人死亡40人受伤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警方22日称,伦敦市中心议会大厦附近当天下午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目前已致5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警察和袭击嫌疑人,另有40人受伤。

英国警方:恐怖分子驾车持刀袭击 5人死亡40人受伤

英国最高反恐警官马克·罗利(图/BBC)

英国最高反恐警官马克·罗利说,牺牲的警察名叫基思·帕尔默,48岁,15年警龄,身后留下妻子和孩子。

罗利对记者说:“我们已经宣布这是一起恐怖袭击,反恐指挥部已对今天的事件展开全面调查。”

英国警方:恐怖分子驾车持刀袭击 5人死亡40人受伤
 
3月22日,英国首都伦敦发生恐怖袭击,多人在威斯敏斯特桥遇袭受伤。(路透社图)

恐怖分子驾SUV袭击作案

据报道,当天下午2点40分许,一名袭击者驾驶一辆SUV,在威斯敏斯特桥撞伤多名行人,包括3名警察。然后这辆车冲到议会大厦附近,最后撞到议会大厦外的围栏上。一名歹徒随后下车,冲向议会大厦大门,一名警察被砍倒在地,多处受伤,不省人事。袭击者最后被警察击毙。

事发后,英国议员托比亚斯·埃尔伍德冲上前去,为这名警察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并压住伤口止血,直至医护人员和救护车赶到现场。

路透社摄影师发现,至少有10多人在威斯敏斯特桥受伤。他拍摄的照片显示,伤者躺在地上,有人流血严重,一名女子受伤倒在一辆公交车下。

英国警方:恐怖分子驾车持刀袭击 5人死亡40人受伤
 
3月22日,英国首都伦敦发生恐怖袭击,一名女子受伤倒在一辆公交车下。(路透社图)

案发时,英国下议院当时正在开会,议会工作人员被告知留在大厦内。事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被护送上了一辆银色捷豹汽车离开现场。唐宁街10号首相府过后证实,首相“平安无事”。当局派出一架救援直升机在议会大厦草坪降落。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随后紧急主持召开政府危机应对委员会会议。英国首相府发表声明,对袭击受害者及其家人表示哀悼和慰问。

特雷莎·梅表示:“袭击发生的地点并非偶然,恐怖分子选择袭击我们首都的中心。”她表示,任何恐怖和暴力行为注定要失败,“明天,议会将照常开会”。

英国警方:恐怖分子驾车持刀袭击 5人死亡40人受伤

事件发生后,英国警察持枪在议会大厦外巡查。(路透社图)

各国反应

法国官员说,3名法国少年也在袭击者中受伤,他们的年龄约为15岁或16岁。

事发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迅速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通话,表示美国将向英国提供全面支持与合作。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谴责此次袭击为“可怕的暴力行径”。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等外国政要也对此次袭击表示震惊,并向英方表示支持。

一年前的3月22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发生连环爆炸袭击,造成32人死亡。(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