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债”风波尚未平息 特朗普宣布5月出席北约峰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2 17:14:14

中国日报网3月22日电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和宣誓就职后多次针对北约问题发表争议性言论,但他似乎有意转变态度。据《今日美国报》3月21日报道,特朗普将在5月赴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峰会。

上周,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白宫与特朗普会晤。然而,德美两国领导人在椭圆形办公室会谈结束后,特朗普不知是故意还是无意,就是不与默克尔握手,使得后者一脸尴尬。而在随后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特朗普表示,他向默克尔重申了对北约的“坚定支持”,同时重申了“北约盟友需要全部支付防务所需费用”。外界普遍认为,后一句才是特朗普的真实用意,即欧洲盟国必须付费,而且把以前的欠账都要补上。

会晤结束后,特朗普还在他最爱的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上发文要求“美国向德国提供了强有力的、非常昂贵的防务支持,必须得到支付”。

特朗普这番针对北约问题的最新表态旋即招致各界抨击,就连一些美国媒体和学者也出声为德国说话。德国防长冯德莱恩19日表示,德国既不欠北约的钱,也不欠美国的钱。

白宫新闻秘书肖恩·斯派塞21日表示,特朗普“期待与北约伙伴会谈,重申我们对北约的坚定承诺”。他还说,特朗普希望与北约讨论重要事务,“尤其是盟友责任分担和北约在反恐斗争中扮演何种角色的问题”。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