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上台满两月 外交政策“软硬兼施”

作者:李夏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22 17:12:35

  综合报道,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满两个月,在外交方面的特点初露端倪。为了实现竞选时“美国优先”的承诺,特朗普政府在贸易、移民方面展示了前所未有的决心;而对待老盟友欧洲、日本,特朗普政府则是“软硬兼施”,在合作的同时小摩擦不断。

  对外贸易:废除协定 推倒重来

  在竞选时就喊着“美国优先”口号的特朗普政府,首先在最容易让支持者感受到成果的对外贸易政策上迈向强硬路线。

  1月20日,特朗普政权上台之后,按竞选承诺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此外,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也将启动重新谈判。对于支撑美国推进自由贸易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特朗普政权表示未必遵守其争端解决程序。

  3月18日,日美欧和新兴市场国家参加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德国闭幕。美国直到最后仍坚持贸易政策,呼吁在联合声明中删除作为G20共识基本表述的“反保护主义”,写入暗示贸易不均衡问题的“自由公平的贸易”。根据美国的主张,“对抗保护主义”这一表述从联合声明中消失。

  对待移民:坚壁清野 提高门槛

  移民方面,特朗普政府也履行了竞选时的承诺。长达3200公里的美墨边界上已间断地修有高墙以及其它安全设施,不过特朗普政府还是希望通过修筑新墙,将整个边境线变成阻挡非法移民以及毒贩的钢筋水泥“长城”。

  当地时间3月19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公布修墙招标计划。新墙不仅高不可攀,而且纵深至地下,成为阻拦拉美“偷渡者”的无法穿越的“长城”。

  不过,民众格外关注的是,巨额建墙费用到底谁来买单。特朗普多次强调,修筑界墙的费用由墨西哥承担,虽然特朗普仍然坚持这一说法,但可能不是直接要求墨西哥政府付账单,因为墨西哥方面早已拒绝了这种可能。

  另一方面,在连续两版“禁穆令”遇阻后,特朗普政府誓言就法院的禁止令发起上诉,决心提高移民进入美国的门槛。

  对日本:政经分离 软硬兼施

  对于盟友日本,早在特朗普上任伊始,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就代表美国重审对日本的安保承诺。近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日再次确认加强同盟关系,让安倍在与蒂勒森会谈后满意地说,感到“日美同盟又进入了新的阶段”。

  不过,日美在经济领域的关系,显然不如政治领域那么融洽。日本杏林大学名誉教授田久保忠卫在日媒刊文《对日美关系持乐观论为时尚早》。文中称,特朗普就职后,随着安倍成功访美,以及两国在安保协议、经济合作等方面达成共识,日美外交关系取得了罕见的成果,但特朗普倡导“美国优先”,令人怀疑其很可能奉行“保护主义”,日美面临“共同威胁”的认识会不会动摇?日本有必要谨慎看待。

  正如田久保忠卫担心的那样,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提名人莱特希泽就日美在农业领域的贸易谈判明确表示,“日本将成为第一目标”。拟定贸易政策的国家贸易委员会(NTC)主席纳瓦罗摩拳擦掌地表示,“将缩小日本棘手的非关税壁垒。”

  日本共同社说,贸易领域的“鹰派”在特朗普政府影响力增强,并为加大出口对日发起攻势,日本企业界相关人士表示“迟早将面临艰难的谈判。”

  对欧洲:批评不断 咄咄逼人

  与2月同安倍晋三会谈时微笑着握手19秒形成了鲜明对比,3月17日,当到访白宫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要求与特朗普握手时,特朗普面无表情,未作出回应。不仅如此,他还批评德国欠下北约大笔金钱,“美国为德国提供了强有力且十分昂贵的防务援助,必须由德国支付较多经费”。

  虽然白宫出面澄清特朗普“当时没看到”,不是不握手,但有舆论认为这多少折射出特朗普对欧洲的态度——一直以来,特朗普猛烈抨击欧洲的难民政策,也曾对北约组织(NATO)作出批评,让多位欧盟国家领导人不得不回应:欧洲的事务“不需要外人来提供建议”。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就此认为,美国和欧洲的互动“进入了隔阂阶段”,欧盟同美国的关系已经降到了历史低点。他还警告说,美国和欧盟有发生贸易战的潜在风险,欧洲“必须要认真对待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言辞,并且要做好准备”。

  正如德国媒体评价此次握手事件所说的,默克尔作为西方自由世界的最后代言人,与主张“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成为对立面。特朗普政府与欧洲的碰撞是“美国优先”与欧洲的“政治正确”的碰撞,最终不欢而散。(李夏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