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鹦鹉笑声会“传染” “号召”同类玩耍

作者:袁原 来源:新华社
2017-03-22 13:37:59

  奥地利研究人员发现,新西兰的一种鹦鹉可能会发出具感染力的“笑声”,“号召”同类开始玩耍。

  鸟种啄羊鹦鹉是生活在新西兰南岛上的一种大型鹦鹉,被当地人成为“山里的小丑”。美国半月刊《当代生物学》20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显示,啄羊鹦鹉鹦鹉被称为“小丑”并非浪得虚名。

  撰写此文的奥地利研究人员拉乌尔·施温格发现,每当啄羊鹦鹉发出一种不同与平日叫声的特殊声音时,其他同类会立即放下正专注的事情,开始玩耍。听到这种声音,即使独自呆着的啄羊鹦鹉也会立即开始玩耍。

  施温格说,啄羊鹦鹉发出的这种声音相当于人类的笑声,对其他同类产生“感情影响”,让它们进入嬉戏状态。研究人员此前录得过大鼠和黑猩猩发出的如此有感染力的声音,但这是第一次发现非哺乳类动物也能发出这种声音。(袁原)【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