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到案受讯6秒钟表态令人失望,“挺朴”“反朴”紧张对峙

作者:李军 李娜 陈一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22 13:26:32

   韩国宪政史上第一个被弹劾下台的总统朴槿惠21日到案受讯,她接受调查的身份是被控收受贿赂、滥用职权等13项罪名的嫌疑人,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可能被判无期徒刑。在朴槿惠被剥夺总统豁免权还不到两周的时间,韩国检方就于21日对她进行传唤。美国“市场观察”网站称,这表明检察官对她的调查力度不太可能减弱。

  几百名支持朴槿惠的民众21日早早来到朴槿惠家门前,希望为“暂时蒙受冤屈”的朴槿惠前总统打气助威。街边挂满了写有“朴总统,我爱你”“你的冤屈,天知地知”等支持朴槿惠的条幅。当然,人群中也有反对朴槿惠者,他们举着“彻查‘世月’号真相”等标语,还有一名高喊“逮捕朴槿惠,弹劾黄教安”口号的民众被朴槿惠的支持者团团围住,警方立即出动将他送走。随着人群越聚越多,一时让朴槿惠家门前本来不太宽敞的马路变得更加拥挤起来。

  上午9时15分,随着朴槿惠私宅黑色厚重大门开启,像往常一样盘着头、身着蓝色正装的朴槿惠一走出家门,立即迎来手持太极旗民众“朴总统挺住”“朴总统加油”的欢呼。这也是朴槿惠自12日从青瓦台搬入这里后首次走出家门。当一位记者高喊,“请向支持者们说句话”时,朴槿惠仿佛未听到似的,只是用目光轻轻扫了一下支持的民众,并与警卫人员低语了几句,就直接钻进了黑色现代雅科仕专用座驾内。

  很快,朴槿惠乘坐的专车在警车开道和12辆警方摩托的护卫下沿德黑兰路开始向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进发。当车队来到地方检察厅大门口时,街道两旁分别站满了“挺朴”和“反朴”的人群。据韩国KBS电视台报道,一方市民高喊“立即拘捕朴槿惠”,另一部分示威者则在附近不到100米的距离高喊“弹劾无效,清除亲朝势力”等口号,双方呈现紧张对峙局面。警方当天在附近投入24个中队警力,以防止不测事件发生。

  朴槿惠到达检察厅大楼前时,上百名扛着“长枪短炮”的媒体记者早已分列大厅台阶两旁。在陪同人员“是否(向媒体记者)打招呼”的提示下,朴槿惠停下脚步,面向媒体仅发表了“向国民致歉,将如实接受调查”这极简短的话语就急匆匆低头朝大厅内走去,尽管一些记者仍在高喊“你是不是认为你不应该出现在这里?”但朴槿惠已充耳不闻,将众媒体记者抛在身后。

  朴槿惠的表态与以前形成强烈对比,《韩民族新闻》21日报道称,此前朴槿惠都是对自己的支持民众表态“完全是诬告”“虚假指控”等。而现在的表态则是进入检察厅接受司法调查的被告人常用词汇,因此韩国政界和法律界人士普遍认为,朴槿惠突然放低姿态是为了避免对检方不必要的刺激,是为了形成“同情舆论”而回避拘留的一种经过精心算计的行为。

  “仅仅6秒钟、区区29个(韩语)字节!” 现场的众媒体记者更多的是对朴槿惠的大失所望,这与他们的期望值相差甚远,似乎又一次被“朴前总统”欺骗。由于朴槿惠自3月10日遭宪法法院判定弹劾下台后,从未亲自对外表明过任何立场,而在前一天朴槿惠的代理律师曾向记者表示,朴槿惠在今天接受检方调查前将表明立场,一时吊足了媒体记者们的胃口。

  一位检察官出身的律师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朴槿惠的)发言核心字眼就是‘致歉’和‘如实’,等于没发表自己的任何立场,该发言是每个接受检方调查人员均会说的最标准的‘模板’。而朴槿惠作为前总统,仅如此表达‘暧昧’的立场,等于继续助长社会的混乱与矛盾”。【记者 李军 李娜 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