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靠经营?调查显示韩国财阀子女爱政治联姻

来源:新华社
2017-03-22 13:24:49

  调查数据显示,韩国十大财团中,子女商业联姻的占到30.3%,与政界联姻的比例约为20%。

  韩联社20日援引调查机构“领导人网络”数据报道,在十大财阀的310名家族成员中,94人商业联姻。

  “领导人网络”人员称:“联姻是加强商业影响力的最佳途径。财阀家族成员的婚姻被视作商业安排的组成部分。”

  数据显示,锦湖韩亚集团商业联姻率最高,41%的家族成员联姻。韩华集团次之,占40%,LG集团为36.8%,斗山集团为36%,三星集团为32.3%。其中,三星集团创始人李炳喆的女儿、现任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的姐姐李淑熙就嫁给了LG集团创始人具仁会的三子具滋学。

  商政联姻上,十大财阀的310名家族成员中,46人与政府官员家庭联姻,占14.8%;14人与政客家庭联姻,占4.5%。

  在与政府官员家庭联姻上,韩华集团比例最高。“领导人网络”数据称,韩华集团60%的家族成员与政府官员家庭结合。这一比例在韩进集团、晓星集团和SK集团家族中均超过20%。

  在与政客家庭联姻上,晓星集团的联姻成员占比超过10%,锦湖韩亚集团也在10%以上。

  联姻之外,十大财阀的310名家族成员中,剩余50%婚姻不具联姻性质。比如婚变的李健熙长女李富真,丈夫就是草根出生。1999年8月,李富真下嫁当时只是三星普通员工的任佑宰,轰动韩国社会。然而,这桩富豪女与草根男的婚姻15年后触礁。2014年10月,李富真以性格不合为由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一审胜诉后任佑宰提出上诉。

  眼下,三星电子副会长、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在镕牵涉“亲信干政”案入狱,李富真被外界认为是填补三星权力真空的人选。(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