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副总理罗戈津详细解答军力建设热点问题

作者:孟光 易鑫磊 来源:蓝海星智库
2017-03-22 07:48:57

近日,俄主管国防工业的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就新版《国家武备发展计划》进展、新型航母研制、军工企业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官方、权威解答。

俄副总理罗戈津详细解答军力建设热点问题

俄罗斯主管国防工业的副总理罗戈津

新版《国家武备发展计划》什么时候出台?

将于2017年7月1日前完成编制,2017年底批准,2018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什么时候开始建造新航母?

我们具备建造航母的能力,但建造问题不由军工界决定。如果海军通过了建造决议,我们将予以执行。目前我们已有完成该项任务的方案,包括舰载航空设备、武器装备等具体细节。可以说,在技术和建造上不存在问题,初步设计和草图设计已完成。

俄副总理罗戈津详细解答军力建设热点问题

俄罗斯新型航母设计方案

重型导弹巡洋舰有无新建或改装计划?

我们不认为使用过去建造的作战平台是不体面的。这些巡洋舰经深度改装后,将装备新型的武器系统及直升机,如卡-52K型等,仍可服役多年。某些专家错误的认为,平台本身最重要,但实际上巡洋舰装配的武器系统更具意义。苏联时期设计的巡洋舰唯有在隐身性能上存有不足,未采用现代化的隐身技术。

乌拉尔车辆厂是否将并入俄罗斯技术国家公司?

首先我们要组建装甲坦克控股公司。借用北约国家对自己坦克力量“heavymetal forces”的叫法,我们计划创建“heavy metal”控股公司。乌拉尔车辆厂并入俄罗斯技术国家公司后,将统一作战平台和作战单元的生产,利于解决从工程设计到资金的众多问题。

接下来要改善乌拉尔车辆厂的财政困境。目前该厂在军品方面没有任何问题,但民品产量因制裁而下降。俄罗斯技术国家公司有大量现金流,具有支持乌拉尔车辆厂的能力。乌拉尔车辆厂需要的不是支付高额利息的贷款,而是从俄罗斯技术国家公司获得的内部资金。

我们预计,“拖拉机厂”康采恩下属的“岗丘机械厂”及其他部分工厂也将并入控股公司,目前已启动了整合程序。乌拉尔车辆厂总经理拿出控股公司的发展计划后,可以看到采取哪些经济激励措施。相关计划和措施将在军事工业委员会上审议后决定是否通过。

如何评价武器装备现代化更新的进展?

装备现代化更新将到达转折点。战略核力量等部队的装备更新需重点保障,甚至有些应达到100%。“部队长官”(北约称为“撒旦”)战略导弹具有十足的威慑力,目前已延长了使用年限,之前其维护需依赖乌克兰企业,现在俄企业可自行承担。

“萨尔马特”新型战略导弹将要服役,它具备可穿透当前和未来反导系统的能力。未来将取代“部队长官”导弹,符合同美国签署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由莫斯科热力技术研究院研制的固体燃料战略导弹也是重要威慑力量,包括井式和机动式的“白杨”和“亚尔斯”,以及装备于“北风”级战略核潜艇的“布拉瓦”潜射导弹。

未来核力量的发展将取决于新版《国家武备发展计划》的具体内容,但因关乎国家安全和主权,无法透露。

S-500防空反导系统研制进展如何?

最初是S-400系统、现在是装载新型导弹的S-400系统、然后是S-500系统,这正是我们一步步的更新计划。S-500系统具有远程、有效打击任一空中目标的特点,将保护我们的城市免遭袭击。

俄副总理罗戈津详细解答军力建设热点问题

俄罗斯S-500防空导弹系统

您怎么评价不久前美国国防部长对俄军力的看法?

我并不感到惊讶。我任驻北约常任代表时,常去詹姆士·马蒂斯部长那里做客,对他非常了解。那时他未在五角大楼任职,不太了解俄军工科技和生产的发展,也许还停留在“俄罗斯生锈的旧导弹”幻觉中。他应该会明白,这些看法未必真实。

我可以负责任的说,不认可他对俄国家安全和国防保障实力的看法。我们已经恢复、具备了国家实力,当今俄罗斯是唯一的可以遏制任一侵略者的国家。

军工企业准备向陆军和特种部队提供哪些装备?

我们认为,现实中的军事冲突都表现为区域性局部冲突。我们有一支集约化的军队,也应该有一支高机动性、装备精良武器的常备力量。需要有能够将部队秘密转移到任何地点的军用运输机,以及侦察敌情和遏制进攻的装备。

我再谈谈机器人系统。开发机器人系统的目的是把我们的士兵从前线杀伤区撤回到安全距离内,但士兵需看见并杀伤敌人,成为可完成任何作战任务的机器人系统操控员。

您是指“战友”机器人系统吗?

我们有很多类似的研究成果,比如“涅列赫塔”系统。我的父亲曾任苏联国防部先期研究管理局第一副局长。他预见到,未来坐在屏幕前操控机器人系统的“带眼镜的人”将赢得战争。

前不久,我去了中央精密机械工程研究院和乌拉尔车辆厂的试验场。他们向我展示了由杰哥吉亚列夫工厂生产的机器人。那些“戴眼镜的人”坐在触屏前操控机器人,设定杀伤程序后,机器人开始识别目标,操控员认定为敌人后向机器人发出指令,敌人顷刻被消灭。

科技在进步,机器人系统也在发展。但存在一定风险,在任何情况下人类都不应将决定权交给机器,这也是我们的总设计师、工程师之所想,对国民、国家及主权的保护和防卫是首要目的,除此之外别无他求。

我们已经在电视上看到,官兵能够熟练操控机器人等自动化武器装备。科技进步将在以下方面得到进一步体现——最大程度地发展包括无人机在内的人工智能、机器人装备。未来战争将呈现出高技术、高精度和超距离等特征。

装备于“士兵”作战系统的自动步枪试验工作何时结束?卡拉什尼科夫的AK-12还是杰哥吉亚列夫的АЕК-971能够胜出?

并不是一个胜出而另一个淘汰,我们有义务维护这两种设计流派。自动步枪可能今年就能结束试验,武器试验不能一蹴而就,因为试验是为了今后的长期服役。

这两款自动步枪各有优势。相对来说,我们需要的是操作简单、经济实惠且高效的自动步枪,显然AK-12具有优势。但有些技术也必不可少——皮卡汀尼导轨、伸缩式枪托,最重要的是其内部结构,不至于让你在射击时总是仰头。

对于AK-12来说,士兵可根据个人身体特征、偏好、执行任务的特点使用夜间模式、日常模式、热成像仪模式和激光测距仪模式。这款步枪也适合左撇子的人,可以用左手扣动扳机;АЕK-971是一款比较复杂的自动步枪,功能多、精度高,可采用多型子弹,不仅适用于陆军常规部队,还可以装备特种部队、国家近卫军和边防部队。

也可以这样说,武器也分经济舱和公务舱。对于像“阿尔法”和“信号旗”这种特种部队用的自动步枪应比常规部队更具水准。

俄副总理罗戈津详细解答军力建设热点问题

俄罗斯АЕК-971型自动步枪

在武器弹药方面是否有可圈可点的科研成果?

成果很多,比如我们率先成功研制并开始生产可点燃柴油的弹药,其他国家尚未出现类似成果。使用此弹药,我们士兵可用普通步枪打击敌方使用柴油燃料的运输工具,这在该领域是革命性的进步。

我们还要研制新型的具有更大杀伤能量的火药,将极大促进弹药在枪筒里运行动能的提高,这项任务可能交给俄罗斯技术国家公司和特种化学公司。

您对军工企业和国防部之间的关系满意么?

2012年我刚任此职的时候,国防部和军工企业间常打价格战,以致于核潜艇的造价问题,需要总统出面解决的地步。

此后因为完善了定价机制,并修改了法律文件,使各管理机构相关职责清晰,这个问题才迎刃而解。例如,工贸部了解军工企业,应同企业一起确定产品成本;联邦反垄断局担任价格审计员的角色,进行独立审计;如果价格仍有争议,最后由总统领导的军事工业委员会进行价格裁定。

通过建立规范的机制,引入重大责任事件负责人制度,每一方都能明确自己的职能定位,缩小因客观因素造成的分歧,找到一个妥善的处理办法。但依法办事也会出现定价差异,因为很难评估新技术、新材料的投资,以及复杂武器系统的维修费用,这就需要制定指导价。

俄军工企业为满足本国客户要求,需克服很多困难。我们要实施进口替代计划,还要面对严峻的社会问题——解决国民的就业岗位。我认为应提高待遇,通过这种物质激励,像磁铁一样吸引国内、外优秀专家。

军工企业从事的是技术含量极高的高科技产品研制生产,使用20世纪制造的机器虽能生产出新产品,但需要付出较高的劳动成本。正因如此,与《国家武备发展计划》一同更新的还有国防工业发展计划。工贸部、俄罗斯航天国家公司和俄罗斯原子能国家公司提出申请,他们需要更新哪些设备,重建哪些工厂。

前不久,我们向总理和总统展示了金刚石-安泰空天防御康采恩在下诺夫哥罗德和基洛夫的两个全新工厂。

这些新工厂的设备都是国产的吗?

虽然我们希望这样,但并不是。俄机床产业是上世纪90年代最早受到冲击的行业,现在正处于重建阶段。我们清楚,采购机床必会遭到敌对国的关注,他们一定会找借口制裁、限制我们,比如拿“克里米亚”这个借口。

如果我们只是大规模地从国外采购机床,未来几十年都将因维护保养而依赖国外企业。因此,我们同设备出口商签订补充协议:想销售给我们50台机床,那从第10台开始由我们总装,从第30台开始由我们生产。最开始的国产化率可以是5%,之后逐渐提高到100%。

我们希望,今年春季总理能够视察乌里扬诺夫斯克的相关企业,在那里具体讨论机床产业复兴问题。通过吸引私人资本,国家可降低对机床产业的投入。乌里扬诺夫斯克、基洛夫、图拉地区有很多相关的私营企业,其中部分企业领导是军事工业委员会国家-私人伙伴关系分委会的成员,非常了解国防需求,也期待获得长期订单。我们与之就合作规则交换过意见,在有些方面已达成一致。

(蓝海星:孟光 易鑫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