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越来越多孤独老年人开始“租用儿孙”寻找陪伴

作者:胡悦 来源:环球网
2017-03-21 18:05:28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石英”网站3月20日报道,印度的老年人为应对老年的孤独和困难,逐渐开始寻求专业陪护人员的帮助。

报道说,在印度照顾老人一度是儿女们的责任,现在却由有偿陪护人员包揽,其中包括日常家务,如购买杂货、看医生,及日常琐事如阅读报纸或聊天等一切事务。在过去的五年里,提供这种陪护服务的新兴公司在印度各地纷纷涌现。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目前至少有五家这类公司在印度运营。这些公司可提供学生和专业人士的陪护组合,每周拜访老年人几个小时。拜访者每周的费用一般为每一个半小时150卢比(约合人民币15.8元)或每月四次到访共计2万卢比。这一现象标志着印度这个亚洲第三大经济体体社会规范的重大变革,因为在印度照顾老人长期以来一直是家族中年轻成员的责任。

88岁的Subhadra Upadhyay说,“我们也仍在尝试接受这样一个新的概念”,Subhadra Upadhyay是“艾哈迈达巴德家族”的会员,“但是我们必须面对现实,因为儿子也有自己的家人需要照顾”。

报道说,这一趋势的不断发展主要源于,社会中老年陪护服务需求的不断增长。根据2011年人口普查显示,印度有1.03亿人超过60岁,这一数字预计将在2021年达到1.43亿。其中老年人占人口比例已达到8.6%,这一比例在印度也是前所未有的。

虽然大多数老年人仍由家人照顾,但印度迅猛发展的城市化和经济使这种情况难以维持。 由于数百万印度人为寻求工作已移居到新城市,为此不得不留下家中的老人。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印度人出国旅游和工作,他们经常定居在国外,只能独留父母在家中。然而在一些紧急情况下,儿女却很难能照看好远在家中的老人。例如2012年,在美国工作的Prasad Bhide发现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人照顾他印度家中年迈多病的母亲。所以他成立了“Aaji Care”(Aaji是马拉地语意为“祖母”),为照顾老人提供家庭医疗和非医疗专业陪护人员。

据报道,像Aaji Care这类的新兴公司不仅仅提供陪护服务和医疗支持,甚至还教老人如何适应技术发达的现代社会。例如,Samvedna的专业人士提供如何使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应用程序的培训,包括WhatsApp。此外,还在Gurugram的娱乐俱乐部为老年人开设瑜伽,口语,音乐和绘画等专门课程。

报道说,这类陪护公司的兴起实际上是个双赢的局面,老年可从中受益,年轻人也可多赚一些额外的收入。Nutan Ghag,一个20岁的大学生,在Aaji Care做兼职,负责拜访,80岁的退休职员Patil,每月赚取4000卢比。她利用赚得的钱支付在孟买的租金和大学学费。(实习编译:胡悦 审稿: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