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亿万富豪洛克菲勒去世 节俭家风破“富不过三代定律”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03-21 15:43:03

美国亿万富豪洛克菲勒去世 节俭家风破“富不过三代定律”

  戴维·洛克菲勒。

  据英国路透社3月20日报道,美国亿万富豪戴维·洛克菲勒去世,享年101岁。

  洛克菲勒家族是美国最显赫的家族之一。他的爷爷约翰·洛克菲勒19世纪下半叶创办美孚石油公司,通过石油生意积累了巨额财富。

  戴维·洛克菲勒是洛克菲勒家族的第三代,是兄弟中最小的一个,也是最出色能干的一个。他的事业不在石油上,而在大名鼎鼎、位列世界十大银行第六位的曼哈顿银行上。

  他任该银行执行委员会主席兼总经理以后,使该银行从资金二十亿美元上升到资产净值达三十四亿美元。

  美国福布斯公司估算,戴维·洛克菲勒身家32亿美元,位居全球富豪榜第603位。在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和投资家沃伦·巴菲特先前联合发起的“捐赠承诺”行动中,戴维·洛克菲勒承诺将自己过半财产捐赠给慈善事业。戴维·洛克菲勒是洛克菲勒家族唯一出版自传的人,他的自传2002年面世。

  和无数世界知名的家族一样,洛克菲勒家族和中国也有着不解之缘。

  打破传统

  违背祖训留下家族自传

  戴维·洛克菲勒此前一直是洛克菲勒家族最年长者,自2004年7月以来担任洛克菲勒家族族长。戴维·洛克菲勒头顶光环,坐拥豪宅和银行数十亿美元存款,虽然长寿,却不得不目送一个个亲人离世。他的5个哥哥姐姐数年前接连去世,他的儿子也在驾驶一架小型飞机时坠机身亡。

  2002年,戴维·洛克菲勒违背了祖父“洛克菲勒家族的人不出自传”的遗训,写出了历史上第一部、也是迄今惟一一部洛克菲勒家族的自传《洛克菲勒回忆录》。

  在这本自传中,戴维表示,家族的背景让他自年轻时代就有机会接触到其他人难以接触的名人,包括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各国总统和政要,并参与了很多改变世界格局的重要访问。

  另外,他于1973年到访中国,还是在改革开放之初跟中国密切接触、并成功开展商务活动的国际金融家。他还曾与周恩来等中国领导人“面对面”。

  有“石油大亨”之称的洛克菲勒家族与中国的投资合作最早是在1863年,那一年,家族第一代、年仅24岁的老洛克菲勒将他的第一桶煤油卖到了中国。

  1914年,专注慈善的洛克菲勒基金会刚成立不久,便派出了中国考察团。对社会状况、教育、卫生、医学校、医院进行了细致的考察。三次考察的结果让洛克菲勒基金会下定决心,在中国的首都北京创办一所集教学、临床、科研于一体的高标准医学院——这就是后来的协和医学院。1921年学校建成开学,老洛克菲勒的儿子小洛克菲勒从美国乘坐轮船,历经一个多月的海上航行,赶到中国出席开学典礼。

  改革开放以后,洛克菲勒家族与中国的故事则从商业领域开始。2003年9月,洛克菲勒家族第六代成员尼古拉斯·洛克菲勒第一次访问北京的时候,就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市场浓厚的兴趣,他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适合投资的国家”。第五代成员史蒂文更是表示,中国的投资环境很让他满意,会把北京作为其第二故乡。

  家族传承

  洛克菲勒家族如何教育后代?

  “富不过3代”似乎是铁一样的定律,然而洛克菲勒家族从发迹至今已经绵延6代,仍未现颓废和没落的迹象。这与他们的财富观念和从小对子女的教育息息相关。他们的家族崇尚节俭并热衷创造财富。

  该家族的长期顾问彼得·约翰逊认为,洛克菲勒家族成员有意识地在努力教育他们的子女,如何用自己的钱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在这其中,“接触资本是最大的罪过,你应努力靠自己的收入生活”,也成为重要的一课。

  戴维·洛克菲勒出生时,他家虽已有亿万财产,可孩子们每周只能得到很少的零用钱,同时每人还必须准备一个小账本,按父亲的要求将很少的零用钱的使用去向登记在上面,经检查后,如果使用合理,还能得到奖励。

  孩子们得到的零用钱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十一二岁时,每周能得到一美元,十五岁时,每周能得到两美元左右。因此戴维·洛克菲勒长大后离开家时,已拥有许多账本。戴维·洛克菲勒的父亲为了教育孩子从小懂得金钱的价值,故意将孩子们处于经济压力之下。

  戴维·洛克菲勒有一位大学同学,是位大手大脚花钱的富家子弟,甚至可以在开口索要之前就能获得他想要的东西。可戴维·洛克菲勒说:“他是我认识的最不幸的人,他结了三次婚,换了数次工作,永远也不会发挥自己的能力。

  人生态度

  2015年6月13日,作为洛克菲勒家族“族长”的他迎来百岁生日,成为世界最老的亿万富翁。

  尽管“腰缠万贯”,戴维·洛克菲勒并不看重自己的财富。

  他先前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说:“我的人生非常精彩……我相信,物质很大程度上可以让一个人过得快乐。不过,如果你没有好友和重要的亲人,生活会非常空虚和难过,那时物质的东西也不重要了。”戴维·洛克菲勒是洛克菲勒家族唯一出版自传的人,他的自传2002年面世。

  据《环球时报》、《法制晚报》、《时代周报》、央广

  (原标题:美国亿万富豪洛克菲勒去世 节俭家风破“富不过三代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