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英国业余运动员滥用兴奋剂成风

作者:沈敏 来源:新华社
2017-03-21 14:55:41

  英国广播公司(BBC)20日公布的一份体育调查报告显示,英国业余运动员滥用兴奋剂成风,英国反兴奋剂机构表示数据“非常令人担忧”。

  调查采访了英国1000多名业余运动员,发现35%受访者承认自己认识某个同行服用兴奋剂;8%承认自己用了类固醇;49%认为经常参加竞技体育比赛的人“很容易”获得兴奋剂。

  据英国反兴奋剂机构(Ukad)提供的数据,目前英国共有52名运动员和教练因使用兴奋剂被查处而处于禁赛期,其中只有12%为职业体育运动员,62%为业余运动运动员,21%为半职业选手,5%为教练。

  Ukad2009年成立以来,共计发出186份制裁令,被查处者分布于22个体育项目,其中46%为英式橄榄球运动员,大多数为业余或半职业身份。

  Ukad负责人妮科尔·萨普斯泰德说,调查结果验证了长期以来英国反兴奋剂机构一直怀疑的情况。“我觉得没有一项运动敢说他们在业余层面没有(滥用)兴奋剂问题。如今每个人都得直面这个事实,谁也不能袖手旁观,坐等别人解决问题。”

  调查还发现,使用合成类固醇的业余运动员当中,18至34岁的年轻人是主体,多是为了提高成绩或帮助恢复竞技状态;35至54岁群体则更容易因“镇痛”需要而使用违禁药品。(沈敏)【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