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婴餐馆窒息 女护士现场急救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3-21 14:55:41

  据新华社电 “刚准备就餐,遇9个月小孩窒息,脸面部口唇青紫……”“本能冲上去了,运用学过的心肺复苏法”“终于听到了小孩的哭声”……

  近日,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眼科门诊护士林双琴的一场火速救援,获得网民大量点赞。

  3月18日中午,林双琴和丈夫来到杭州一家餐馆用餐,坐下不一会儿,餐馆里传来紧急的呼救声:“快,快,送医院!”出于护士的本能,林双琴循声冲过去。只见一位年轻的父亲,抱着不满1周岁的小男孩不停地拍背。小男孩的脸色已呈青紫色,哭不出声来了。

  “你刚给孩子喂了啥?”“是大白菜!”……通过孩子父母的焦急对话,林双琴立即判断,小孩一定是食物窒息了。林双琴立即想起在医院学过的海姆立克急救法和心肺复苏急救法,果断指示孩子父母“快把孩子竖起来抱”。她自己一边拍小孩的背部,一边反复顶压小孩的胃部……约2分钟左右,终于听到了小孩的哭声,脸色也红润了。

  受了惊吓的年轻父母来不及道谢,急匆匆地抱着孩子向医院跑去,婴儿车也遗落在餐馆。林双琴在救人后默默地回到餐桌。

  林双琴把这段经历发到了朋友圈后,没想到不到半小时就收获了100多个点赞。林双琴统一回复:“作为医护人员,这是我应该做的。”林双琴认为,普及正确的急救常识十分必要,“心肺复苏施救的黄金时间只有4到6分钟,送医院恐怕来不及,就地抢救是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