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黑心肉”危机警方全面调查,总统请驻外使节吃烤肉

作者:高文宇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21 11:23:55

  几十年的苦心经营付诸流水?本月中旬,巴西这个全球肉食品出口大国爆出特大行业丑闻:多家肉食企业被指向本国高层行贿、将大批使用化学制剂处理的劣质肉制品销往国内外。随着事态的不断发酵,巴西总统特梅尔于上周末展开了一系列的“危机公关”,试图控制事态、挽回国家形象。但舆论认为,对于正处在经济衰退中的巴西而言,该事件简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召见肉食行业代表、主持内阁紧急会议、宴请驻外使节……彭博社20日报道,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巴西总统特梅尔忙得不亦乐乎。由于“黑心肉”被指“远销海外”,主要进口国均要求巴西当局就相关调查做进一步解释和说明。特梅尔回应道,本国对肉食加工行业监管得当,“巴西的肉可以放心食用”。为了凸显对本国肉制品的信心,会后他邀请19国外交官员共同享受了一顿丰盛的牛排自助餐。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17日,巴西警方在全国6州发起统一执法行动,超过1000名警员对194处涉事厂家和企业实施了突袭。行动过后,3家肉食加工厂被停业、另有21家正接受进一步调查;总共33名政府官员被停职、多名涉事企业负责人被拘捕。

  此项行动前,巴西警方对该国肉食品行业开展了一项长达两年的全面调查。调查发现,该国多家食品商存在不法行径:他们贿赂食品监督部门,使用化学制剂对过期腐烂的肉食进行“再加工”,然后将这些不合格肉食出售给消费者。还有商家涉嫌出售“注水肉”,或对肉类产品加入其他廉价添加剂;部分食品中甚至含有致癌物。不仅如此,这些“神通广大”的企业甚至能买通该国农业部、“自主挑选”食品安全监督人员,以至于相关的卫生、检疫工作成了“走过场”。巴西最大的两家肉食品加工企业——JBS股份有限公司和巴西食品公司双双被“点名”。

  据该项调查负责人格里洛称,相当一部分不合格肉食流入了巴西南部的巴拉那州,成为当地学校食堂供应的午餐;还有一部分过期肉制品进入了欧洲市场。

  丑闻一经曝光,巴西肉食类企业的股票出现大跌。舆论认为,对于已经深陷经济衰退的巴西而言,这一丑闻无异于“雪上加霜”——该国当局本寄希望于农产品行业为国家创收,度过经济寒冬。巴西新闻网站“Plus 55”评论称,该国的肉食品行业苦心经营了数十年,才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如今却面临着毁于一旦的危险。更为尴尬的是,巴西经过长达17年的谈判,于2016年才刚刚同美国达成肉食品出口协议;而以美国的食品安全标准来衡量,巴西闹出的行业丑闻足以令前者取消合作。【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高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