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学校改用新版世界地图:改变500年来世界观

来源:中新网
2017-03-21 10:19:28

中新网3月21日电据香港《文汇报》21日报道,美国波士顿公立学校日前改用新标准世界地图,新地图中美国及欧洲面积较旧版缩小,非洲及南美洲变窄,但面积看来较以往大,阿拉斯加则被压扁。

波士顿市政府希望,此举可让学生获得更贴近现实的地理知识,改变500年来被扭曲的世界观。有学生看到新地图后大感惊讶,认为彻底改变了他们对世界地图的印象。

据悉,波士顿公立学校上周改用的加尔-彼得斯地图,被称为“相等面积地图”,它准确显示各洲面积及比例,代价是扭曲各洲实际形状。

波士顿公立学校助理教育主管罗斯表示,过去一直使用的麦卡托地图以欧洲为中心,对南美洲等地存在偏见,改用新地图有助减轻不准确地图对拉丁裔或非裔学生的影响。

旧版夸大北半球面积

近500年来使用的世界地图,均以荷兰地图学家麦卡托1569年发表的地图为基准。麦卡托地图移动了赤道的位置,因此夸大北半球的面积、令本应较南美洲小的欧洲,看似与南美洲面积相等、而格陵兰则在地图上几乎与非洲一样大,但它的实际面积较非洲小约1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