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没和默克尔握手 特朗普不是故意的

作者:陈立希 来源:新华社
2017-03-21 08:55:58

美国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没有回应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握手提议,并不是拒绝,而是“没听到”。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9日援引斯派塞的话报道:“我认为,他(特朗普)没有听到这个问题。”

特朗普与默克尔的首次会晤17日在美国白宫举行。两人在白宫入口握手后,落座白宫椭圆形办公室让媒体记者拍照。然而,特朗普坐下后不理睬媒体记者再次握手的要求,还有意无意把目光从默克尔身上移开。默克尔多次向特朗普方向侧身,还轻声提出握手建议,均未得到特朗普回应,令默克尔尴尬不已。

按斯派塞说法,当时的情况是,特朗普并没有听到默克尔的提议。

此前,特朗普在总统竞选期间,多次抨击默克尔的难民政策,称这是“灾难性错误”,默克尔正“毁了德国”。

两人会后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特朗普又就北约“份子钱”敲打默克尔,称一些北约盟国没有承担“公平份额”,还要求签订“公平互惠”贸易协定。法新社形容,特朗普讲话时,旁边的默克尔一脸寒霜。

德国《图片报》19日刊文称,整个白宫会晤中,特朗普就没正眼看过默克尔。

特朗普与默克尔会晤结束后,18日又在推特发文称,德国在防务费用上欠了北约和美国债,必须还。对此,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19日回应称,不存在德国“欠债”的说法,德国承诺在2024年达到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2%的目标,但要把这2%单独捆绑给北约就是在混淆概念。

“防务开支还用于联合国维和、欧洲任务和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冯德莱恩在声明中说,要想公平分担北约军费,就得要有“现代安全概念”。(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