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国国企收购以色列企业后,意外发生了……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3-21 08:33:00

当中国国企收购以色列企业后,意外发生了……

2016年11月18日,安道麦“大道至简,焕新未来”品牌上市会在北京竞园艺术中心盛大举行。

参考消息网3月20日报道安道麦(Adama),行业内的人都知道,是全球最大的非专利农药企业,成立于20世纪40年代中期的以色列企业。不过,现在说它是以色列公司已经不合适了。 2011年10月,安道麦被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收购60%股份,2016年9月,其余40%股份也纳入中国化工囊中,安道麦成为中国化工旗下最重要的全资农化公司,是中国化工农化板块的核心企业。

众所周知,很多中国公司海外并购后整合不利,中国化工收购安道麦后,从业绩来看,整合是成功的:自被中国化工集团收购以来,安道麦进入了一个稳定的增长轨道。公司持续增加利润和盈利能力,并在全球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2015年不利的气候条件、汇率波动及农产品价格下跌等对全球农化市场造成了严重影响。全球六大领先农药公司以美元计农药销售额全线下跌。排名第7位的安道麦以美元计销售额仅小幅下跌4.8%,在行业中保持领先。2016年前三季度,全球领先的几大农药公司以美元计销售收入下降的势头仍未止步,其中某巨头公司降幅达17%。安道麦公司则逆势走强,前三季度以美元折算的销售额达到2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截止2016年9月,安道麦销售收入首次超过杜邦农业晋升为全球农化前6强。据安道麦财报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销售业绩表现强劲,达到 7.41 亿美元,上涨6.5%,各业务区域均实现强势增长。

被收购后获得更大发展

安道麦的业务遍布全球120多个国家,在45个国家拥有超过50个分支机构,全球设有4个总部基地,5个研发中心,8个开发和登记中心,在100多个国家拥有本地登记实力,并有12个生产基地。而中国是世界上第三大农药市场,也是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2011年加入了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后,安道麦的全球化战略有了新的起点:“立足中国,联通世界”。

在这个全新的起点上,安道麦确立了全新的目标:成为中国农化行业唯一一家整合中国与全球资源的作物保护业务提供商,剑指全球农化行业规模最大且最具竞争力和差异化的非专利作物保护产品供应商。

实现目标的第一步,中国化工将安道麦与公司旗下的农药企业进行整合协同,更好地利用中国资源和市场优势。为了促进安道麦的进一步发展,中国化工努力推进安道麦上市工作。通过将安道麦注入沙隆达(编者注:湖北沙隆达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化工农化总公司),中国化工将实现农化业务的整体上市,安道麦也藉此成为第一家在中国上市的全球公司,也将是第一家全球化的中国农药企业。

资产整合的同时,业务整合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以安道麦为统一平台,中国化工全面整合公司现有销售资源、渠道优势等,展开中国市场的深度开拓。

安道麦在中国的创新和运营中心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其中在江苏南京的研发中心已全面开始运营,将大力推动安道麦产品布局的发展。位于江苏淮安的全球领先的制剂加工和包装工厂预计今年可开始投入使用,安道麦还将完成多功能合成工厂的设计。

农药业务的深度整合,新的研发中心、新的运营中心及包装制剂工厂的建立,将成为安道麦为中国和全球提供创新性及差异化产品的强有力支撑。安道麦新的“总部”正在中国逐渐形成。

安道麦于2014年6月组建了中国办公室,随之成立安道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重点负责与中国农药企业的整合工作;成立了安道麦(北京)农业技术有限公司,重点开拓中国市场、强化农药业务协同。

安道麦中国作物保护副总裁约西先生表示,“我们同农民建立起了亲密的关系,与中国各地的农作物种植者进行多次会面,以求深入理解他们的痛点,并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在2016年,我们巩固了商业运作的基础设施,通过一系列精心设计的活动打响了我们的品牌,招聘和培训更多的销售团队,确立我们的营销方法,在中国市场建立起我们的领导团队。”

“中国化工给予了安道麦最大的支持和帮助,是我们发展的坚强后盾。”安道麦2011年进入中国化工不仅“水土很服”,还获得了令全球农化行业都刮目相看的骄人业绩。从2010年到2016年,安道麦创造的价值从30亿美元增至77亿美元,利润增加超过2倍。在安道麦首席执行官翰林看来,这都归结于中国化工给予了安道麦最有效的管理:“我们与中国化工建立了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以及重点工作、重大问题日常沟通机制,充分利用现有的优势资源,最大限度发挥协调作用,坚持季度会议制,及时做好运营分析和风险预测等。”

2016年前三季度,安道麦凭借其强大的全球商业网络,从沙隆达和中国化工其他国内农化企业采购的几种核心农化产品的销售已经增长了三倍,在世界主要市场均有销售,包括美国、印度、澳大利亚,今年的销售预计会达到约7000万美元。注册登记工作在全球各地持续有序开展,这将强化安道麦作为这些重点整合产品全球领先销售企业的地位。

同时,安道麦也给中国化工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国化工的本国农化实体借助安道麦的全球分销网络得以进军全球市场。安道麦在诸多关键农业市场上拥有产品销售渠道,如美国、澳大利亚、印度以及不久后将成为世界最大农业市场的巴西。

当中国国企收购以色列企业后,意外发生了……

安道麦印度、中东非洲和中国植保业务副总裁约西在中国市场拜访客户,为中国农民打伞显示出 安道麦服务于中国农民的诚意与决心。

就像按下了快进键

业内专家向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分析了收购安道麦的意义:对于促进中国农业生产安全,提高粮食、食品安全,推动我国农药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面对人口增长、日益严峻的气候、环境有限的耕地资源巨大压力,如何能建立起粮食保障的安全通道,是焦点问题。

植保化学以及种子等行业发展和升级,在提高农业产量、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农产品质量方面具有重大意义。但是中国农药产业由于起步晚,技术落后,长期处于小、乱、弱的局面,远远无法与国际领先公司比肩,推进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培育研发创制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任务紧迫。

中国化工对全球农化行业领先公司安道麦的收购,将在挖掘业务潜力、实现产业转移、优化研发布局、节约市场营销成本等环节实现显著的协同效应,加快企业发展,并为提高农业生产力和食品安全水平,为促进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谈到中国化工对安道麦的成功收购和整合,安道麦的首席执行官翰林表示:“2016年(安道麦业绩)结果显示,安道麦正处于最佳位置之上,中国化工集团为安道麦创造了数十亿美元的价值,使其投资获利在较短时间内翻了一番。这为安道麦和以色列带来了巨大的价值。由于中国化工集团与安道麦的合作,我们受益于强大的战略和财政支持,诸如此类的事在过去几十年内从未发生,再加上我们公司自身的能力,我们的发展就好像按下了快进键一样。”

他还说到:“自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安道麦的控股权益以来,我们所产生的现金流已重新投入公司。这使我们能够深化投资。近年来我们再次投资10亿美元用于公司运营、基础设施、营销、销售和研发。我们正在力求跻身于行业最大的公司的行列,并超过其它的同行。”中国化工和安道麦的紧密合作不仅将为双方带来益处,更有利于中国农业生态的发展。中国农业将受益于安道麦公司向农业市场提供的先进解决方案。此外,安道麦还将带来其在全球运营过程中所积累的环境、健康和安全标准经验,显然会对中国行业进步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中国化工对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表示,对安道麦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当中国国企收购以色列企业后,意外发生了……

安道麦正应用现代农业科技使农民投入更少,收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