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默会”不欢而散 美德双边关系迎来挑战

作者:冯雪珺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20 15:14:14

德国总理默克尔17日赴美与特朗普短暂会谈,双方不欢而散。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说,美国和欧洲的互动“进入了隔阂阶段”。

“德国很少承受这么多来自美国的刺激”,喊出此话的是德国《斯图加特日报》。因为华盛顿不仅搅乱了G20财长会,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华盛顿也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冷遇。

德国总理默克尔17日前往华盛顿,拜访美国总统特朗普。两人此前有过多次“隔空交火”:特朗普曾批评默克尔允许大量难民入境,指责她的“政治正确”毁灭德国;默克尔则回应“欧洲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因此两人的首度会晤被称为是一次“美国优先”与欧洲的“政治正确”的会晤。

但此次备受瞩目的会晤却非常短暂,只有三个半小时。据“德国之声”报道,特朗普站在白宫门口,默克尔从车中走出,握手,然后就一起消失在大楼里——没有和在场的媒体说一句话。在白宫里,两人就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和国际危机交流了意见,谈了大约15分钟,只有两人和双方的翻译在场——在奥巴马和小布什时代,默克尔与美国总统这样的会面非常少见。两人“独处”时间结束后,就开始了与德、美企业家一起的会谈,特朗普的大女儿伊万卡也在场。然后是记者会,会后还安排了一个小时的工作餐,吃饭时主要谈经济政策。总共算下来,默克尔与特朗普周五共处了三个半小时。周五晚上,这位女总理就飞回德国了。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报道称,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的记者拍摄时段,出现了尴尬场面:默克尔提议握手,特朗普似乎没听到。此外,特朗普还发现他与默克尔的一大“共同点”。他说:在前总统奥巴马执政时传出美国监听默克尔,“至少,我们有些共同点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特朗普拿这种议题开玩笑,再度展现他“非典型”及美国“前所未见”的外交方式。

德国财经网19日说,默克尔与奥巴马的友谊在特朗普时代已荡然无存。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可以说是针对德国。默克尔作为西方自由世界的最后代言人,与主张“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成为对立面。未来两国之间的关系将是困难的。

针对德国记者的询问,白宫发言人斯派塞称:“我认为,他没有听到那个问题。”特朗普本人也不觉得有什么大不了的。他的推特上写道:“不要相信你们看到的那些假新闻,我同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了一次非常好的会面。”不过,他又说,“德国欠下北约大笔金钱,美国为德国提供了强有力且十分昂贵的防务援助,必须由德国支付较多经费。”但德国防长19日回击说,德国不欠北约任何债务。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说,欧盟同美国的关系已经降到了历史低点。他还警告说,美国和欧盟有发生贸易战的潜在风险,欧洲“必须要认真对待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言辞,并且要做好准备”。

【环球时报驻德国、加拿大特派特约记者 冯雪珺 青木 陶短房 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