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伊斯兰国”尝试借商用无人机发动恐袭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3-20 13:23:34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2月28日发表国际新闻编辑克里斯托弗·迪基题为《“伊斯兰国”组织正在策划再次发动恐怖袭击,小心提防无人机群》的文章称,“伊斯兰国”正在被赶出其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根据地。但该极端组织之前就一直策划残暴的卷土重来,这一次可能是全球性的。

  文章称,恐怖分子玩起新的花样,而且让世人皆知。当美国战机和特种部队支持的伊拉克部队不断向摩苏尔推进时,“伊斯兰国”组织则动用自己的空中力量——携带小型炸弹的商用无人机。

  这种火力“不对称”是如此巨大,以至于粗粗一瞥,就会觉得这近乎荒唐可笑。然而,反恐专家们的担忧并不在于一架携带一颗小小手榴弹的无人机能造成多大伤害,而在于“伊斯兰国”组织可以使用多架无人机同时攻击,以扰乱和涣散敌军的士气。这种情况不仅可能发生在战场上,而且可能发生在欧洲城市,甚至可能发生在美国。

  在战场上,“伊斯兰国”组织用多架无人机协调展开攻击的事情已经发生。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从摩苏尔前线发来的报道说,美国支持的伊拉克政府军旨在重新夺回该市西部的行动遭到“由3架到5架无人机组成的机群的破坏”。这些无人机是用商用四旋翼直升机改装成的,能够携带小手雷或炮弹。

  “伊斯兰国”组织大肆吹嘘其新式武器,公开发布了一些新兵在教室里学习操控无人机的图片。“伊斯兰国”组织还上传了一些实况视频,内容是他们的无人机盘旋在目标上空,然后以惊人的准确度投下爆炸物。

  文章称,到去年10月前,这一切似乎都还是假想的危险。唐·拉斯勒为西点军校打击恐怖主义中心写的一篇论文指出:“就攻击的致命性、心理影响及复杂性而言,使用少量无人机或一群具有自主定位导航特点的无人机就有可能增加了筹码。”

  去年10月的时候尚未发现这样的行动。但现在它已经出现了。而且这种威胁迅速扩大。

  巴德学院无人机研究中心联席主任丹·格廷杰说:“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武装商用无人机的情况确实发生了变化。”“伊斯兰国”组织“已公布了很多视频,主要是在摩苏尔一带。”他表示,这些无人机构成的威胁造成的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当然,这就是恐怖的本质。

  格廷杰说:“现在武装商用无人机不再是一种假想。”

  文章称,过去几周发生的最可怕的恐怖袭击之一是新年前夜发生在伊斯坦布尔博斯普鲁斯海峡旁雷纳夜总会的血腥枪击事件。一名凶手射杀了39人。在搜查过程中,警方在其曾经待过的地方发现了两架商用无人机,尽管他没有使用它们。

  文章称,毫无疑问,“伊斯兰国”组织计划随时、随地、尽其所能地继续战斗。比利时研究恐怖主义问题的权威学者之一克劳德·莫尼凯说:“我们不知道‘伊斯兰国’组织被打败以后将采取怎样的形式行动。但我们知道的是,他们为被打败后做好了准备——转入地下。”“伊斯兰国”组织2007年在伊拉克被粉碎过。但后来它又重新整编,在叙利亚重新站稳脚跟,并带着复仇的决心卷土重来。莫尼凯说:“他们具有非同寻常的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