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件 在海外越来越吃香

作者:彭训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3-18 13:12:35

  2月下旬,中国公安部与法国内政部在北京签署驾驶证互认换领协议,双方承认对方核发的有效驾驶证,一方准许持有对方国家驾驶证的人员在其境内直接驾车或免试换领驾驶证。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中国人在海外的活动日渐增多,不单是驾驶证,学历证、结婚证、职业资格证等各式证件纷纷得到海外国家的认可。

  方便中国游客在法国自驾游

  按照公安部的消息,临时进入法国的中国人,可以凭中国驾驶证和翻译件直接驾车,无需换证。“临时”的意思是指,去法国旅游、探亲、出差,在法国居留不超过1年。

  但考虑到旅游等短期出行需求和安全保障,在法国不是所有车型都可以持中国驾照驾驶,目前允许驾驶的车型有:中型客车(B1)、大型货车(B2)、小型汽车(C1、C2)和摩托车(D、E、F)。如果你在中国已取得以上车型的驾驶资格,在法国均可驾驶对应类型的车辆。当然,你一定要记得带上有效的护照、签证或居留证件,确保拥有合法身份或居留权。

  如果你在法国居留超过1年,需要持中国驾驶证和法国官方认可的翻译件,以及护照、签证或者居留证件,直接免试换领法国驾驶证。准驾车型则减少了,只包括小型汽车(C1、C2)和摩托车(D、E、F)。

  如果你是去法国工作的外交人员和学习的留学生,那么将享受两国给予的对等优惠政策。这两类人凭中国驾驶证和官方认可的翻译件可以直接驾车。允许驾驶的车辆类型与所持中国驾驶证类型相对应。

  不过,处在实习期的驾驶证、学习驾驶证明、军方驾驶证不在此次互认换领的范围内。换领后,法国主管机关将收存你的驾照,待你离境前交回法国驾驶证后,予以归还。

  据统计,2015年中国出境游客达到1.7亿人次,其中赴法国旅游人数达220万人次。这一政策对有出国自驾游或有短期居住意向的中国人来说,显然是极大的便利。

  中国驾照海外认可度有差异

  除了法国,很多国家和地区也承认中国驾照。按使用时间,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能自由使用的。在美国大部分州,中国驾照的认可度较高。以中国游客较多的加利福尼亚州为例,该州法律规定,18岁以上持任何国家的合法驾照都能在加州使用。而在中东部部分州,有的拿上中国驾照和国际驾照认证件或翻译件即可租车,有些州则需要中国驾照配合英文公证件方可驾车。在土耳其,中国驾照经过翻译公证后就可以在土耳其租车自驾。中国香港地区的驾照可以在英国自由使用。中国台湾地区的驾照可在日本使用。此外,泰国、老挝、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基本都认可中国驾照。

  能使用1年的。短期在瑞典、新西兰、英国自驾的中国游客,凭有效的中国驾照(驾照原件及有效英文翻译件)即可合法开车1年。

  能使用6个月的。在比利时、加拿大、德国居留6个月内,携带中国驾照和租车公司提供的国际驾照认证件或翻译件,在德国就能租车。澳大利亚的条件相似,不过中国游客只能驾驶中国驾照上所列的对应车型。

  能使用3个月的。在俄罗斯停留3个月的中国游客,持中国驾照和俄文公证翻译件,可以在俄驾车。

  还有一些国家则需要进一步确认。从去年3月14日起,中国和阿联酋签署互认驾照谅解备忘录,中国游客在签证有效期内持有中国驾驶证在阿联酋境内可直接驾车。但阿联酋具体实施时间还要等当地政府进一步确认。

  多种证书获得海外承认

  近年来,在中国国内申领的结婚证、学历学位证等证明、文书,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得到承认,不过很多文书需要进行领事认证。

  一家代办外国驻华使馆和外交部进行证书认证的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具体流程是,中国公民需要将这些证件送往国内具有涉外资格的公证处办理涉外公证,然后将公证书分别送往各国驻华使馆和外交部进行认证(简称双认证)。

  至于哪些证明能够办理这种领事认证,各国规定并不一样。在中国外交部编写的《外国驻华使馆(代表处)领事认证规定汇编(2017年3月1日更新)》中,认证范围包括出生、结婚、丧偶、离异、未婚、亲属、户口、毕业证书、在学证明、学籍学分证明、职业资格证书等各种证书、证明。

  各国对其收费标准、注意事项做了详细规定。例如,玻利维亚要求,中国籍大学生的学历、成绩单认证费为1350元,中国籍高中、中小学生的学习类文书需要150元认证费,申请者还需要提供相应的西班牙文译文和有效期3个月的无犯罪记录公证书等。

  特别提醒

  很多中国职业资格证书获得海外承认,并不等于允许你在这些国家行使这些证书所认定的职业资格。以中国的职业医师执照为例,这只是在德国行医的前提,德国政府还会审核你各科目学习时长、实习总时间和德语能力,并且你还需经过资格考试,才能在德国执业。(记者 彭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