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饭一面”,吃出“安倍经济学”的尴尬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3-18 13:12:35

  日前,日本一批大企业宣布了新财政年度基本工资涨幅,多数为4年来最低。路透社算了一笔账:按丰田公司一名中级技术人员月薪36万日元计算,今年涨薪幅度为0.36%,这每月多拿到手的近1300日元仅够在丰田总部附近的名古屋市买一碗当地特产:猪排饭。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行他的经济刺激计划已3年有余,带来的“福利”居然是每月多吃一碗猪排饭,还有比这更令“安倍经济学”蒙羞的吗?答案是,有的。

  猪排饭:吃出经济政策的尴尬

  一碗猪排饭,背后反映的是安倍经济政策收效之艰难,以及企业对经济前景的担忧。

  此次日企公布工资涨幅,是一年一度“春斗”的结果。所谓“春斗”,是指日本每年4月新财年开始前,企业劳资双方举行新财年雇员薪酬谈判。在“安倍经济学”启动、鼓励涨薪水促消费之后,“春斗”的官方色彩更加浓厚,安倍领头的“要加薪”也被冠以“官制春斗”的称号。

  “官制春斗”战绩如何?《金融时报》这么写道,“日本的大公司加薪幅度比去年更小,凸显了该国分裂的劳动力市场,并打击了“安倍经济学”目标。安倍呼吁企业薪资涨幅至少与2016年持平。但他似乎很失望。”

  再来看数字:作为日本汽车行业龙头,丰田汽车公司雇员月基本工资涨幅为1300日元,比去年少200日元。日产汽车公司涨薪1500日元,幅度只及去年的一半。机电行业中5家大型企业松下、日本电气、富士通、日立和三菱电机的涨幅为1000日元,均比去年少500日元。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吴寄南表示,日本的大企业其实并非没钱加工资。得益于日本汇率持续走低、商品出口竞争力增强、股市上涨以及劳动力市场“求人倍率”指标的上升,大企业经营状况好转,手里大约握有200万亿日元巨款。但这些钱既没有被用作扩大再生产,也没被用于投资或分配给员工,原因在于企业认为经济形势不明朗,对此缺乏信心。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子雷表示,企业加薪幅度低反映出,它们对日本今年实现通胀目标感到更加渺茫,对经营收益增加的预期不乐观。日本经济走势将更显严峻,民众生活负担料将不断增加。虽然去年得益于日元贬值、股市上涨以及美国经济的复苏预期,日本经济略有起色,但今年保持这一势头存在难度,取决于美国经济回暖程度以及日本对华出口情况。货币政策方面,美国对日本宽松政策施加压力;财政政策方面,由于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高,不可能大规模推行刺激政策。总之,基于宏观经济基本面、企业自身收益预期以及对安倍经济政策实施效果的担忧,企业做出了它们的判断。

  世界银行近日也发布预测,认为“安倍经济学”正面临拐点,迫切需要改良。货币政策方面,自2013年开始实施的超级宽松货币政策效应已开始递减。日元避险货币属性再次显现,去年大部分时间被动升值,将“安倍经济学”最大成果消耗大半。财政政策方面,安倍推出了总额28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给日本高筑的债台再添新砖。但相比上述“两箭”,结构性改革的“第三支箭”才是最难啃的骨头。举例来讲,劳动生产率较低的服务业是日本劳动人口唯一增长的产业,但恰恰是对外开放限制最严格的领域。

  色拉油拌饭:品两极分化的苦涩

  如果说,猪排饭吃出的是安倍经济政策“面临熄火”的尴尬,那么一碗色拉油拌饭则令人体味到社会两极分化的苦果。

  日本《朝日新闻》曾报道,一位家住长野县的30岁单身母亲,独自带着两个不满10岁的女儿生活。她们每月靠最多15万日元的收入生活,付不起电费和药费,色拉油拌饭就是全家的美味。

  日本一桥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小盐隆士研究发现,在实施“安倍经济学”的2013年至2015年间,支撑个人消费的中间层减少,两极分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原因在于货币宽松带来的股价上扬收益偏向富裕阶层,同时薪金增长却没有惠及更广泛人群。

  此外,日本就业环境恶化也是造成日本家庭和儿童贫困率上升的罪魁祸首。由于非正规就业增多,工资收入难以养家糊口的家庭也在增多。小盐隆士指出,企业用工增加以低收入非正式员工为主,企业业绩改善后,收入越高的人自然获益越大,“同工不同酬”的方式无形中又拉大了贫富差距。

  吴寄南表示,除了造成贫富差距外,“安倍经济学”还导致了另两种分化,即东京与地方自治体的分化,以及大型企业与中小型企业的分化。这也是在野党经常诟病安倍的一点——盘踞在东京的大企业家们得利后,并未把好处扩展到整个日本。就像日本共同社指出的,“安倍经济学”的目标是让大企业和富裕阶层率先得益,随后惠及中小企业和中低收入人群。但在“安倍经济学”实施期间,日本实际GDP年均增长率仅为0.7%,让人看不到减小贫富差距的希望。

  方便面:泡出经济预期的悲观

  有一样东西倒是在安倍就任首相后以最快幅度发展,那就是方便面的消费。去年第一季度,日本民众购买方便面的月均支出增幅达26.1%,为连续第四个季度两位数增长。但这真的是好消息吗?

  在廉价食品旺销的同时,日本人对其他商品的消费却在减少,比如教育、娱乐、交通。路透社评论,廉价的方便面持续热销,显示日本民众对走出通缩的信心已经所剩无几,消费回升乏力的主要原因是民众收入低。

  吴寄南认为,老百姓悲观的预期来源于两个方面。从日本内部来看,存在一些结构性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包括人口老龄化、社保不特别发达等,即便央行实行负利率政策,商业银行利率空前压低,钱还是贷不出去,民众消费意愿持续低迷。这对主要依靠个人消费拉动GDP的日本而言杀伤力巨大。

  从外部来看,由于需求降低,日本产品对欧美出口减速。中日关系下行也令日本失去一个巨大市场,重挫日本出口。

  凡此种种,都让人怀疑,“安倍经济学”是否真的到了穷途末路。如果2019年日本消费税再次提高,日本经济处境可能更为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