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安倍面临双重丑闻 恐陷入重新上台以来最严重危机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3-18 13:12:35

  英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任时间已罕见地来到第五个年头,而现在他正努力应对两宗丑闻,其一是他与一所陷低价购地丑闻学校的关系,二是其防卫大臣面临下台呼声。

  据路透社3月17日报道,分析师表示,这些丑闻使安倍陷入2012年重新上台以来最严重的危机,看来可能会进一步侵蚀他的支持率。安倍目前的支持率在50%左右。

  报道称,丑闻还削弱了他有望成为日本任职时间最长首相的无敌领袖形象,尽管目前为止大多数政治专家都认为他能继续掌权。

  “我认为他的超长(首相)任期梦想开始破碎,”独立政治分析师Minoru Morita表示。

  报道称,安倍作为执政党自民党总裁的任期将于2018年届满,但党章中的一项规定调整意味着,他现在能够连任第三届,这样一来,只要自民党仍保持执政党地位,安倍就能继续担任首相。

  围绕持续发酵的学园丑闻的最新一幕是,日本内阁首席发言人16日称,安倍的妻子安倍昭惠并未以个人名义向森友学园的经营人捐款。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在16日表示,安倍自己没有向学园捐款,也没有通过包括他妻子在内的第三方给学园捐款。

  之前,国会中的反对党派宣称,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曾告诉他们,安倍昭惠曾在2015年捐款100万日元。安倍昭惠担任了该校的名誉校长,但在丑闻爆出后就切断了关联。

  笼池泰典是日本右翼民族主义团体“日本会议(Nippon Kaigi)”的成员,他与安倍及其内阁有密切联系,他将于23日在国会作证。

  “除非反对党派把这手好牌打烂了...否则安倍可能将大受损失。”上智大学的政治学教授Koichi Nakano表示,“这是因为安倍缺乏其他途径来摆脱这一危机,但人们已经开始怀疑他是否真的不可打败。”

  报道称,安倍已经否认他或他的妻子与学园土地丑闻有关,该学园的课程灌输那种二战前的爱国主义教育。安倍已经表示,如果有证据显示他和妻子牵涉其中,他将辞职。

  一件与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有关的事情也让安倍晋三受到牵连;坊间一些人士此前认为稻田朋美将是未来的日本首相,而且她是安倍晋三的政治门徒。

  稻田朋美16日发起一项特殊调查,此前媒体报导称,防卫省官员试图隐藏显示南苏丹安全情况恶化的日志;日本自卫队正在南苏丹参与联合国牵头的维和行动。

  日本政府上周宣布,日本自卫队将在5月底左右结束他们的任务,但否认南苏丹安全情况影响了这一决定。

  报道称,反对派议员已呼吁稻田朋美辞职,在稻田朋美不得不修改她与森友学园关系的讲话后,这些议员已把目标瞄准她。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他希望稻田朋美尽快进行调查。菅义伟表示,“如果报导属实,那么公众对防卫省和自卫队的信任将严重受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