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再陷“尾气门”

作者:黄昊 来源:光明日报
2017-03-18 13:12:35

  据法媒近日披露,法国财政部下属的竞争、消费及打击舞弊总局怀疑雷诺汽车集团设立“舞弊战略”已有25年之久,雷诺涉嫌在汽车中安装软件,使某些柴油和汽油发动机的达标检测结果失真,同时该机构认为雷诺“整个领导链”都卷入此事。对此,雷诺发表声明矢口否认,重申集团一向遵纪守法,并保留向法官解释的权利。

  法国《解放报》日前公布了竞争、消费及打击舞弊总局2016年11月的一份违规笔录摘要。根据公布的笔录内容,巴黎检察院自2017年1月起对法国最大汽车集团——雷诺集团展开侦讯,理由是“在主要质量及接受检测时弄虚作假”。虽然笔录内容主要涉及近年来的几款新车型,但竞争、消费及打击舞弊总局以雷诺一名前雇员的证词为依据,认为某些舞弊做法可能可以回溯到1990年。这名前雇员是个技术员,1997年离开雷诺。据他透露,自1990年起,雷诺出厂的数款车型均安装了“周期检测装置”,该装置可以使汽车发现它正在接受检测,同时修改发动机的运转参数,使之减少污染物质排放量。

  据《解放报》披露,雷诺的某些发动机在检验站接受达标检测时跟在实际条件下行驶时,排放效能差别极大,其中有两款发动机一氧化碳实际排放量比规定标准分别高出377%和305%。笔录最后得出结论,这些结果令人怀疑雷诺做了手脚,安了舞弊装置,用以修改发动机的运转实况,以便使排放量符合规定上限。

  对此,雷诺集团重申其属下任何机构都没有违反任何欧盟或法国法律,出厂汽车也并没有配备舞弊软件,同时对正在进行中的预审不予置评。消息公布后,雷诺股票在巴黎股市下跌近3%。

  此次事件让人联想起近年的大众汽车“尾气门”丑闻。大众集团2015年9月承认给全球1100万辆大众柴油车配备了特别软件,专门用以在污染检测中弄虚作假。到目前为止,雷诺是法国唯一一家因涉嫌尾气排放“作弊”而遭到司法调查的本土汽车制造商,如果“因欺诈危害人类健康”的罪名成立,雷诺恐将面临最高相当于其全年营业额10%的高额罚款。

  (记者 黄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