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中美关系迈入“不惑之年”

作者:史泽华,单位 来源:光明日报
2017-03-18 13:12:35

  王毅外长日前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中美关系正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平稳过渡和发展。特别是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进行了一次重要通话,两国元首确认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重要性,强调要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发展,这为两国关系指明了方向、铺平了道路。

  今年的美国总统换届,职位由民主党转到共和党手中,本为寻常,但由于新、老两位总统在政治理念和个性偏好上相差太大,权力交接的“热启动”中出现了问题,新总统的“百日新政”刚刚开始,便否定了老总统的大部分政治遗产,社会也陷入了高度的失序和紊乱状态。目前,美国立法部门和司法部门正疲于左右争斗及对新总统权力的制约,美国三权分立、分权制衡的传统政治机制面临大考。这个当口,在总统享有更多专有权力的对外政策领域,也出现了“冷启动”的苗头和呼声,不少国家都在为美国国内政治的这种“换轨”承受代价,中国也是其中之一。

  先前,特朗普本人通过推特释放对华负面情绪,部分高级幕僚也四处放言,造成了不少人产生美国对华政策将发生质变的错觉,导致一些反华势力产生了可浑水摸鱼、火中取栗的幻觉。但实际上,作为两个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国,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经不起折腾。不管是台湾问题、南海问题还是半岛问题,任何一个传统热点的爆破都可能造成中美两大国的交恶,亚太地区数十年来的和平与合作大局恐将颠覆。对于这种危险,两国国内的有识之士早有预见和警示,美国新政府也正在积极地认知、思考和选择。

  显然,精明的特朗普正在逐渐认识到这样玩火损人不利己,必须改弦更张。从特朗普当选后的首次通话到特朗普女儿伊万卡出席中国使馆活动,从特朗普节日祝福到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再次通话,双方正在夯实战略稳定所需的政治基础,确立了互利共赢所需的话语基调,双边关系正朝着顺利度过“换轨”困境的方向发展。这一系列的互动,符合中美双方的共同需求,是中方与美国新政府共建新沟通机制的起点。说到底,一些共识性政治原则需要中美两国及世界各国的共同尊重和遵守,是不容破坏的。美国国家利益取向的转换和在国际责任方面的回缩,需要尊重其他国家的感受,不能我行我素、一弃了之。

  先是政府高层的沟通和会晤,再到执行部门、民间组织的互访和交流,过去中美之间不断热络和成熟的沟通机制,也是这样逐渐稳定下来的。政治领袖间的坦诚以待,是两国社会间民心相亲的保障和先导。当前的中美关系,虽然有很多的矛盾和问题,但只要坐下来谈、充分沟通,便会有化分歧为共识、化误解为合作的机会和可能性。只有保持稳定的沟通机制,合作的菜单才会越写越厚实。

  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层出不穷的各种挑战,中美加强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上升。保持中美关系的稳定及活力,对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而言,不仅重要,而且是两国的共同责任。目前,中美两国的合作水平已经进入到提升和升华的关键阶段。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需要政治家们冷静沉着,高瞻远瞩,冲破喧嚣和鼓噪,稳步走向未来。

  中美建交38年了,期待中美关系能够步入更加稳健、成熟的“不惑之年”

  (作者:史泽华,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