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IS或强化对欧袭击掩战场颓势 越衰弱越危险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3-17 17:20:18

西媒:IS或强化对欧袭击掩战场颓势

  参考消息网3月17日报道 西班牙《消息报》网站3月9日发表题为《为什么“伊斯兰国”组织日渐削弱但对欧洲却依然构成严峻威胁?》的文章称,一切迹象都表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正摇摇欲坠,但越到这时它越危险。

  文章称,该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控制范围分别减少了62%和30%。达比格、阿勒颇等要地的收复给该组织在物质和精神方面造成了双重打击。

  伦敦国防学院的报告显示,“伊斯兰国”组织的收入从2014年的19亿美元下降到2016年8.7亿美元。此外,自从该组织的36万个推特账户被清除以来,它在推特社交网站上的活动比2014年减少了45%。

  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对“伊斯兰国”组织展开打击。据英国陆军少将鲁珀特·琼斯称,自2016年10月以来,国际联盟已经击毙了超过4.5万名该组织成员。他说,该组织无法承受国际联盟的迅猛打击,因此节节败退。国际联盟有望在未来6个月收复叙利亚的拉卡和伊拉克的摩苏尔两个要塞。

  国际联盟认为,最近两年半以来,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伊斯兰国”组织成员人数跌到了最低点。琼斯表示,由于进入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愈发困难,加入该组织的外国战士人数减少了75%至90%。

  专家指出,极端组织头目还呼吁依然效忠该组织的外国战士在本国内利用手边的资源发动袭击。

  然而,专家认为,“伊斯兰国”组织的衰落反而会导致西方遭到袭击的风险增加。

  首先,走向衰落的恐怖组织往往通过增加恐怖袭击频次的方式表明自己依然有实力。例如,西班牙分离组织“埃塔”最血腥的袭击就是发生在该组织走向衰落之时。

  其次,在控制范围逐渐缩小的情况下,很多组织成员都转向了地下活动,或者回到祖国并在当地展开袭击行动。“伊斯兰国”组织的头目已经改变了策略,由发动袭击转向防守。很多该组织成员混入平民百姓当中,流窜到世界各地,进而增加了发生恐怖袭击的风险。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也赞同这种观点。他认为,“伊斯兰国”组织衰落很可能导致美国和欧洲遭遇恐怖袭击的风险增加,因为逃往世界各地的组织成员随时随地都可能发动袭击。

  现在摆在专家面前的一个棘手问题就是:如果“伊斯兰国”组织彻底瓦解,那么该组织成员将何去何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