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公布首个预算案 美媒:六大举措出人意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7 16:12:45

中国日报网3月17日电 当地时间3月16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公布了总额为1.15万亿美元(约合7.94万亿元人民币)的2018财政年度预算案。该预算案大幅增加了540亿美元(约合3730亿元人民币)的国防开支,同时削减了同等数额的国内项目支出。比如,美国农业部和商务部的预算经费分别被削减了21%和16%,环境保护部的经费则被砍掉近1/3。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16日刊文称,在很多方面,特朗普的首个财政预算案“忠于”他的竞选承诺——加强军事力量、削减行政规模、提升国土安全。尽管如此,这份财政预算案仍然存在一些出人意外之处。

1.美国人口普查局经费增加

特朗普对数据从来都不感冒。竞选总统期间,他在民意调查以及与竞选对手相关的数据分析等方面投入甚少,并且,他还经常质疑失业率等政府数据是否正确。

特朗普新公布的预算案符合他的一贯做法,仅有一个例外。美国农业部等多个部门的数据分析资金遭到削减,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人口普查局不仅逃过一劫,还获得超过1亿美元(约合6.9亿元人民币)的额外经费,其预算支出增加了7个百分点。而这笔钱对于美国人口普查局非常重要,因为该局正在筹备2020年人口普查。人口普查将对美国的选区重划以及未来政策走向产生重要影响。

2.提高航空收费

特朗普的预算案中提高了“乘客安全费”,这是一种机票附加费,足以支付“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航空安全行动的75%的支出”。不过,预算案中并没有说明这一航空收费究竟会被提高至多少钱。目前,乘客购买一张单程机票需缴纳5.6美元(约合38.6元人民币)的乘客安全费。

3.创建一个新的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基金

在卫生研究领域,特朗普的预算案表现得“尤为不善”。美国卫生与人力资源部的预算支出被削减了超过150亿美元(约合1035亿元人民币),其中60亿美元(约合414亿元人民币)是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经费。

但预算案中却创立了一个名为“联邦应急基金”的新基金,以应对寨卡病毒爆发等公共卫生事件。虽然很难知道创建这个新基金是否是特朗普政府“国家安全优先政策”的一部分,但此事确实于美国有益。

4.增加预算消除含铅油漆

特朗普的预算案对美国低收入阶层打击颇大,像是削减取暖费补贴和住房保障项目的支出。但是,预算案中却增加了2000万美元(约合1.38亿元人民币)的专项支出用于解决低收入阶层住房使用含铅油漆问题,增幅高达20%。这对于改善低收入家庭的住房状况和身体健康状况意义颇大。

5.提高破产申请收费

特朗普的预算案呼吁提高破产申请收费,将司法部“美国托管项目”的预算支出增加1.5亿美元(约合10.35亿元人民币)。该项目负责审查破产案例。目前,美国个人和企业的破产申请费为数百美元至数千美元,考虑到申请者的经济状况,这项收费着实不低。而特朗普想要提高破产申请收费确实令人有些惊讶,因为他旗下的公司曾经6次宣布破产。

6.增加资金应对阿片类药物成瘾

虽然特朗普的预算案削减了很多社会服务类项目的资金,但却增加了资金投入用以解决美国眼下最棘手的问题之一——阿片类药物成瘾症泛滥。特朗普政府打算追加5亿美元(约合34.5亿元人民币)用于相关预防和治疗工作。考虑到特朗普是由于得到中西部选民的大力支持才顺利入住白宫,而中西部这些州恰好是阿片类药物成瘾症最泛滥的地区,特朗普此举合乎情理。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