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百余民众集体诉讼福岛核电 地方法院将宣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7 15:42:57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日媒报道,因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被迫前往群马县避难的避难民众等130多人,此前将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偿约15亿日元等,当地时间本月17日下午,前桥地方法院将就此作出判决。

日本百余民众集体诉讼福岛核电 地方法院将宣判
资料图:福岛核电站

据报道,从核电事故避难区域及福岛县其他地区前往群马县避难的避难民众等137人以失去生活基础,饱受精神痛苦为由,要求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赔偿每人1100万日元,总额达约15亿日元。

在审理过程中,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是否能预见大规模海啸,防止灾害发生,以及东京电力公司向避难者支付的赔偿金额是否妥当等成为争议焦点。

原告方指出,日本政府的地震调查研究推进本部曾在2002年表示有可能发生巨大地震,这表明海啸所造成的损失原本可以预测。原告方还认为,迄今为止支付的赔偿金额不够充分。

日本政府和东电则表示,2002年发表的预测结论曾遭到许多研究人员质疑,即便依照上述结论推算高度、修建防潮堤坝,也无法防止“311”规模的大海啸肆虐。而迄今为止支付的赔偿金额也并无不妥之处。为此,前桥地方法院将于当地时间17日下午3时宣布审理结果。

据了解,围绕核电事故,日本全国已有1.2万多人在该国18个都道府县提起集体诉讼,但同类诉讼得出审理结果的尚属首次,对日本政府和东电的过失,法院将作何判断令人关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