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机构再“叫板”,特朗普新版入境限制令何去何从?

作者:栗一星 巩阳 来源:新华网
2017-03-17 11:18:25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栗一星 巩阳)15日,夏威夷联邦地区法官德里克·沃森作出裁决,在全美范围内暂停执行新版移民入境限制令。特朗普推行移民限制令的雄心,再次遭受重大打击。

但专家认为,特朗普推行移民限制令的脚步不会止歇。美国司法部门与特朗普最终可能找到平衡点,达成某种妥协。

新版移民限制令核心内容没有变化

从新版移民限制令的变化中,可以看出特朗普是做出了些许妥协的。比如,伊拉克从限制令涵盖的国家名单中被移除,不再针对苏丹等6国公民中持有美国绿卡或已有美国有效签证的群体;取消了对6国基督徒的优待政策。

但是,新版限制令仍然暂停美国接收难民计划120天;90天内暂时禁止苏丹、叙利亚、也门、伊朗、索马里和利比亚6国公民入境美国。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时殷弘表示,新版移民限制令的核心内容并没有变化。特朗普做了一些变通,主要是为了消除与共和党建制派在移民限制令上的一些分歧。

也许正因为如此,对这样的变通,美国司法部门并不买账。夏威夷联邦地区法官德里克·沃森指出,特朗普的禁令违反了美国宪法中有关宗教的条款,带有宗教歧视色彩。

限制移民入境,特朗普为何如此执着?

“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司法越权”,面对法院的叫停,特朗普生气了,称不排除将此案上诉到美国最高法院。

众所周知,早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就承诺限制非法移民入境,同时加强对美国境内非法移民的管控。上台后,在移民政策上的强硬态度,特朗普可谓有增无减。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原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徐长银认为,特朗普如此执着于推行移民限制令,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

一是,外来移民和非法移民给美国带来大量经济负担。根据美国国家科学院的数据,美国目前的移民制度每年需花费纳税人数十亿美元。此外,移民可能会抢走美国工人的就业岗位。近年来,美国经济不景气,就业岗位减少,中产阶级生活水平下降,社会矛盾突出,外来移民和非法移民往往被指责为社会问题的制造者。

二是,难民和外来移民,尤其是非法移民问题,很容易被与国家安全和反恐挂钩。新版移民限制令目的不变,即通过对全球相关国家难民和部分国家公民入境的背景审查,使潜在恐怖分子无法入境美国,保护美国国家和民众安全。

特朗普与司法部一番博弈后或达成妥协

新版移民限制令再被叫停,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国内出现的多方反对与抗议。

徐长银认为,新版移民限制令的主要压力来自美国数量可观的移民群体。新版移民限制令会阻断定居移民与亲属的联系,导致一些家庭破碎,引发移民群体不满。而移民群体的抗议会激化美国社会矛盾,可能成为新的不安定因素。

此外,来自美国企业的压力也给特朗普泼了一盆冷水。自从上一版移民限制令颁布以来,硅谷企业的反对声就不绝于耳。新版移民限制令推出后,硅谷企业Airbnb表示,此举不仅涉嫌歧视,而且不利于美国企业的发展。

徐长银认为,新版移民限制令一经推行,优秀人才进入美国会面临阻力。除了高科技企业,很多劳动力密集型企业也不满这一政策,因为他们将会流失大量外来的廉价劳动力,用人成本大大提高。

但徐长银也指出,也有相当一部分美国本土居民,对新版移民限制令报以支持态度。“特朗普在2月28日举行的国会讲话中谈到,55%的本土居民支持新移民限制令。”他说,“美国就好比一辆公交车,已经在车上有座位的人,肯定不希望这辆车挤上更多的人。”

遭遇司法机构再次“叫板”,特朗普新版移民限制令命运如何?徐长银认为,两者还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可能会经历一番博弈,最终找到一个平衡点,达成某种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