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对俄银行实施限制 俄称乌做法违反国际法

作者:钟忠、陈俊锋、张继业 来源:新华社
2017-03-17 11:18:25

新华社基辅3月16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基辅、莫斯科记者报道: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16日签署命令,批准对5家俄罗斯国有银行在乌克兰的分行实施临时性限制措施,禁止其向境外转移资本。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表示,乌克兰的这种做法违反国际法,俄方将在必要情况下作出回应。

据乌总统网站16日通报,总统令规定,对5家俄罗斯国有银行的限制期限为1年,所涉及银行分别为俄储蓄银行、工业投资银行、外贸银行、BM银行和VS银行。除了向境外转移资本,5家俄国有银行分行仍能在乌克兰开展其他业务。

据乌国家银行估计,这5家分行信贷总额约为56亿美元,自然人和法人的存款总额为13.4亿美元。

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6日说,俄方关注乌克兰对俄金融机构的制裁事件,乌方行为将导致局势更加紧张,俄方已作好准备,在必要条件下利用一切合法手段作出回应。他说,乌克兰的行为明显违反国际法,在经济方面乌克兰已不再是可靠的投资目的地。

俄罗斯储蓄银行当日发表声明,要求解除对其在乌克兰分支机构的封锁,保障其服务客户的正常环境。俄罗斯外贸银行行长科斯京说,乌克兰的行为将加速俄罗斯银行离开乌克兰,俄外贸银行将出售其在乌克兰的分支金融机构。

近期乌民族主义激进分子对乌境内的俄银行发动多起抗议活动。他们用水泥砖封堵部分俄国有银行分行入口,要求政府取缔其营业资格。为防止俄国有银行分行在此情况下向总行转移资本,损害乌客户利益,乌国家银行15日提议对这些银行采取临时性限制措施。(参与记者:钟忠、陈俊锋、张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