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女王批准“脱欧”法案 授权首相启动相关程序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7 11:06:32

英国女王批准“脱欧”法案 授权首相启动相关程序

当地时间3月16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脱欧”法案。图为当天女王与菲利普亲王参观国家陆军博物馆之后乘车离开。(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日报网3月17日电(潘一侨)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16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脱欧”法案,授权首相特雷莎·梅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启“脱欧”程序。

英国议会下院议长约翰·伯科发表最终批准声明:“女王陛下已表示批准(法案)。”消息一经公布,立即引起在场执政党保守党议员们的欢呼。

特雷莎·梅的发言人在每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项法案现在已经得到王室的批准,我们将在3月底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并期待同欧盟其他国家开始进行谈判。”

梅表示将给欧洲理事会写信,通知他们英国决定在3月底前开始启动“脱欧”进程。

英国女王对“脱欧”法案的批准意味着首相可以随时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脱欧”过程最多需要两年,除非英国同欧盟伙伴同意延长最后的期限。不过,全面的谈判还需要数周或数月之后才能进行,因为英国和欧盟双方还没有做好充分准备。

据悉,特雷莎·梅原计划在本周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但因13日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出乎意料地宣布,她将寻求举行第二次脱英公投,所以原计划出现延迟。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