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欲引进俄S-400防空系统 被指向美国北约示强

作者:齐莹 来源:环球网
2017-03-16 17:09:28

  【环球网综合报道】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于3月9日开始了对莫斯科为期两天的访问。俄罗斯《消息报》3月15日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向该报透露,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埃尔多安在会面时就俄方向土耳其提供S-400防空系统的可能性进行了讨论,双方都表示有意达成这一协议。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佩斯科夫说道,土耳其方面表示有意从俄罗斯购进S-400系统,目前正在考虑合同报价。俄罗斯也没有反对在这一领域进行合作。“双方都很感兴趣并将继续保持对话”。

  绍伊古则指出,俄土领导人在克里姆林宫会谈时讨论了向土耳其出售S-400防空系统一事。如果协议最终达成,两国的相关机构将启动交易事项。

  《消息报》引述专业人士的分析指出,若该协议能够达成,这将是莫斯科和安卡拉在军事科技合作领域的最大合同。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鲁斯兰·普霍夫说:“这是在强有力的政治背景下向美国和北约发出的强烈信号,即(他们)如果不尊重土耳其,它就会和俄罗斯加强关系。购买武器并不总是为了军事目的。”他同时表示,土耳其在这种情况下购买武器是为了提高国家防御能力。土耳其目前所拥有的防空系统已经相当陈旧,购买新系统可以获取现代化技术。

  俄罗斯卫星网3月14日的报道也从侧面证实了上述消息。卫星网引述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总经理谢尔盖·切梅佐夫的消息称,土耳其准备在俄罗斯提供贷款条件下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谢尔盖·切梅佐夫称:“土耳其表达了愿望,想获得贷款,但问题尚未解决。财政部正进行谈判,只要签署协议和决定了贷款额,我们就会签订包括S-400在内的供货合同。”(实习编译:齐莹 审稿:仲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