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大毒枭在美监狱健康恶化,面临17项指控快被“逼疯”

作者:丁玎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16 17:09:28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丁玎】对臭名昭著的墨西哥大毒枭华金·古斯曼来说,在美国坐牢的滋味可真不好受。据《纽约邮报》等美国媒体当地时间14日报道,绰号“矮子”的古斯曼被引渡至纽约还不到两个月,身体健康状况就急剧恶化,他的律师团队正在请求美国法院不再对其单独监禁。提交至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法院的申请材料显示,古斯曼的3位律师希望美国联邦政府执法人员改善对他的监禁条件,否则这个身背贩毒、洗钱、谋杀等17项罪名指控的墨西哥人将被“逼疯”。

  古斯曼曾掌控的墨西哥西纳罗亚集团是全世界最大的贩毒集团。2016年1月,曾两次越狱的古斯曼在老巢洛斯莫奇斯市再度落网。今年1月19日,也就是奥巴马行使总统权力的最后一天,古斯曼被引渡到美国,随后被单独关押在一间“狭小、无窗”的牢房。按照古斯曼律师的说法,他在纽约曼哈顿的大都会惩教中心受到严密监控,不允许他打任何电话,“即便是给他的律师或妻子”。他们在申诉材料上写道:“古斯曼已完全被剥夺美国宪法第六修正案赋予他的权利:获得律师辩护权。”古斯曼的律师认为,美国单独关押他的条件远比曾关押他的墨西哥监狱更为恶劣,因此要求将其转入普通监狱。律师迈克尔·施耐德担心,原本性格沉稳的古斯曼有被逼疯的风险,他表示:“我不认为应该让他在今年或以后更长的时间内以这种方式活着。”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从星期一至星期五,古斯曼每天被囚禁时间长达23个小时,只有一小时的活动时间,可以使用跑步机或骑自行车。周末两天,他更是被全天关押,连放风的时间都没有。由于囚禁古斯曼的小屋“灯光一直亮着”,狱警又将其购买的时钟没收,他已经分不清白天黑夜。更可怕的是,时好时坏的空调使他经常被冻得瑟瑟发抖。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律师们一再呼吁大都会惩教中心控制好囚室内的温度,但对方对这一基本要求置若罔闻。

  目前,古斯曼不但呼吸困难,还遭受剧烈喉咙痛和头痛的折磨,他甚至出现幻听症状,即便在关掉收音机后仍抱怨在牢房内能听到音乐声。律师还对惩教中心妨碍古斯曼的宗教自由、禁止其家属探望等做法表达了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