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脱欧黑天鹅挑动神经!荷兰大选检验欧洲民粹情绪

作者:任彦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16 17:09:28

  【环球时报赴荷兰特派记者 任彦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荷兰议会二院(众议院)选举15日举行,开启欧洲“超级大选年”的序幕。此次选举被视为检验欧洲反体制情绪和极右翼政党力量的风向标。荷兰现任首相吕特领导的自由民主党与极右翼自由党之间的激烈对决,引来欧洲紧张注视。德国新闻电视台15日称,欧洲民主势力与右翼民粹主义势力的紧张决战开始了。如果自由党获胜,将引发连环效应,给法国和德国右翼民粹主义政党一剂“强心针”。

  此次荷兰议会二院选举投票于当地时间15日上午7时30分开始,晚9时结束,投票初步结果有望在当地时间16日凌晨公布。法新社称,荷兰是欧盟元老,也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之一,经历去年英国公投决定“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这一系列令人震惊的事件后,现在,人们把目光投向荷兰。此次荷兰大选,28个政党角逐150个议席,极右翼党派的崛起不容小觑。极右翼自由党领导人威尔德斯对选民承诺,将对穆斯林移民关闭边界,关闭清真寺,禁止销售《古兰经》,他还表示,若成为首相将推动荷兰“脱欧”。在难民危机中,威尔德斯的立场得到一些荷兰人的支持。现任首相吕特则在选战中强调,他执政六年期间,荷兰经济稳定发展。吕特还强调,此次大选将成为荷兰选民“战胜错误的民粹主义”的契机。

  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的荷语大报《晨报》认为,荷兰大选牵动着欧洲政坛的敏感神经,塑造着欧洲政治的未来格局。《环球时报》记者15日在荷兰海牙多个投票点都看到全球各大主流媒体记者的身影,他们最为关切的是,有着“荷兰版特朗普”之称的威尔德斯会否赢得大选,成为西方世界飞出的又一只“黑天鹅”?尤其是作为欧洲大选年打响的第一枪,荷兰大选会给欧洲带来多大震动?

  直到投票前一周,自由党的人气指数一直领先于参选的其他政党,有望拿下32个议席,一举成为荷兰第一大党,但在最近一周该党的支持率开始下滑。法新社称,14日晚公布的民调显示,自由民主党获得的议席预计在24至28个左右,名列第一,自由党为19至22个议席,位列其后。自由党目前在议会二院有12个议席,即便最终结果如民调显示的那样,也将是对自由党力量极大的提振。

  路透社认为,自由党和自由民主党的得票率差距并不大,大约四成选民在选举头一天仍未拿定主意,最终谁获得的议席更多难以预测。但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能获得多数议席,胜者还需要与其他党派联合组建政府。由于所有大党都拒绝与自由党联合组阁,威尔德斯成为首相的机会微乎其微。但如果自由党获胜,仍将向欧洲释放冲击波。

  “德国之声”称,近年来,荷兰经济稳健增长,财政收支平衡,民众就业率高,堪称“欧洲模范”,但各种盘根错节的问题仍令民粹主义在该国乘虚而入。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5日的报道认为,荷兰大选结果将显示出右翼民粹主义者到底有多强?德国基民盟外交政策专家诺廷根警告说,右翼民粹主义者在荷兰和法国的大选中可能会成功,这对欧洲具有破坏性后果。威尔德斯和勒庞的崛起表明“欧洲接近分裂的程度”。

  路透社称,荷兰选举是欧洲今年的第一场关键大选,其中能反映出欧洲的反体制情绪,这场大选结果甚至关乎欧盟的生存。欧洲接下来的两场重要选举同样笼罩在民粹主义浪潮的阴影之下,一个多月后的法国总统大选中,极右翼党派国民阵线主席勒庞有望赢得第一轮投票;9月,德国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或将在德国联邦议院中赢得议席。同时,被认为是西方民主价值观“举旗者”的德国总理默克尔面临严峻挑战。福沙舆论调查所15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默克尔所领导的基民盟支持率仅比社民党领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