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裔港警勇救同乡一夜成网红 香港舆论一片赞誉之声(图)

作者:杜天琦 来源:环球网
2017-03-16 17:08:20

巴裔港警勇救同乡一夜成网红 香港舆论一片赞誉之声(图)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杜天琦】近日,20岁的巴基斯坦裔香港警察范业成(音译)因成功解救要自杀的“同乡”而在网上成为英雄。对于来自各方的赞誉,范业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只是遵照在警队培训时的准则行事,“他(被救者)听到我跟他说的是一样的话,所以感觉更安全了”。

  12日,一名巴基斯坦人爬上香港油麻地的一架高吊车,意欲自杀。这时同为巴基斯坦裔的香港警察范业成用乌尔都语一直对其进行劝说,最终成功让他放弃了轻生的念头。此事一经报道,香港舆论一片赞誉之声。有人评论称“范先生真的很帅,不仅如此他还有一颗金子般的心”。据香港媒体报道,90后的范业成出生在香港,其父母早年从巴基斯坦移居于此,因此范业成能讲一口流利的 粤语。范业成从小就很想长大后做警察。毕业后,他参加了香港警队的"宝石计划",即面向非华裔人士招募。加入警队不到一年,范成业就因为这次成功的解救名声大振。香港穆斯林理事会也对此大加赞赏,称“他是年轻人的榜样,同时感谢香港警队征募他入伍。这件事说明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希望这样的事情会越来越多”。

  元朗和油尖区人口复杂,越来越多的非洲及其他少数族裔聚居,治安问题堪忧。为了解决文化和语言的冲突,香港警队决定鼓励少数族裔的年青一代报考警队,通过教导中文和本地习俗,希望少数族裔能最终成为改善当地治安的主要力量。2011年开始,香港警队招募了20多名来自巴基斯坦、菲律宾、泰国、印尼、葡萄牙、韩国、尼泊尔和委内瑞拉的不同族裔人士加入警队,增加了和香港不同族裔社区的联系,受到各社区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