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一河流成世界上第一个获法定人权的河流

来源:人民网
2017-03-16 16:30:16

人民网悉尼3月16日电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3月15日,新西兰旺格努伊河成为世界上第一条具有合法生命体的河流。经过170年的努力,这一被新西兰毛利伊威部落赋予神圣而崇敬地位的河流被新西兰国会赋予了法定人权,两名分别由毛利部落和新西兰政府任命的人员将出任旺格努伊河的法人代表。

  新西兰负责《怀唐伊条约》相关谈判的部长克里斯多夫·芬利森表示,旺格努伊河法案的通过经历了艰难的长期斗争。从19世纪70年代起,旺格努伊伊威部落就开始争取部落与旺格努伊河的密切关系的认可。2009年,新西兰政府与格努伊伊威部落的谈判正式开始;2014年,双方签署旺格努伊河授权契;2016年,提出相关法案。

  长久以来,将旺格努伊河称为Te Awa Tupua,已成为伊威部落人民心中的传统和习俗。如今,立法认可了这一惯例并承认旺格努伊伊威部落与其母亲河的深切的灵魂连接,也为旺格努伊河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平台。

  毛利部落发言人杰拉德·艾伯特接受采访时表示,旺格努伊河在土著人民心中是无法分割的生命体,她的精神和河流一起从北岛中部山脉起源一直绵延到大海。因此部落人民一直担忧政府对河流“健康和福祉”的影响,而从土著人民将书写河流崭新的历史。(实习生 郑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