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苏尔收复战进入“最后阶段” 伊拉克总理宣布将访美

作者:李藜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3-16 14:42:07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藜)随着伊拉克政府军在摩苏尔西部城区持续推进,政府军已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夺回了摩苏尔西部城区约三分之一的地方。伊拉克总理阿巴迪日前宣布,收复摩苏尔的军事行动已进入“最后阶段”。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日前在首都巴格达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伊拉克政府军在摩苏尔城西战场上接连取得积极进展,收复摩苏尔的军事行动进入“最后阶段”。阿巴迪表态:“收复摩苏尔的军事行动进入‘最后阶段’,我们的士兵正在摩苏尔西部继续取得胜利,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正在遭遇节节败退,他们被政府军包围在一个狭窄区域中,处境非常狼狈。尽管极端组织武装分子采用种种手段负隅顽抗,但我们政府军将很快完全消灭他们的有生力量,完全收复被他们占领的伊拉克领土。”

上个月19日,伊拉克政府军联军开始了解放摩苏尔西部的战役,目前西部城区约三分之一阵地已被夺回。随着战斗的持续推进,一些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头目被俘或被击毙。同时,随着政府军不断收复被极端组织占领的伊拉克领土,深受战乱之害的平民也逐步逃出极端组织的控制。

阿巴迪还宣布:“应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邀请,我将于下周作为特朗普总统上任以来首个被邀请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访问华盛顿。访问期间我将同特朗普总统和其他美国高级官员举行会谈,并将与一些美国企业负责人会面。我们不仅将探讨安全、反恐领域的合作,还将探讨伊拉克重建问题。”

阿巴迪曾于2015年4月访美,同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为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寻求美方的援助。美国随后向伊拉克提供了2亿美元人道主义援助,以帮助因战乱流离失所的伊拉克民众。

特朗普总统今年1月刚上任就要求军方制订消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新计划。他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军方在30天内制订一项“战胜”极端组织的计划。随着本月大约300名美军海军陆战队员抵达叙利亚,以及美国宣布计划向海湾国家科威特派遣数百名美军、以便随时能够在需要的情况下加入与极端组织的战斗,分析人士称,预计将有更多的美军和美国军事装备进入叙利亚和伊拉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