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拉票 荷兰警察获授权向土部长随从开枪

作者:惠晓霜 来源:新华社
2017-03-16 13:22:07

荷兰鹿特丹市市长艾哈迈德·阿布塔利布13日表示,土耳其家庭和社会政策部长法蒂玛·贝杜尔·萨扬·卡亚11日试图“强闯”土耳其驻鹿特丹领事馆时,他授权荷兰特警,如果发生不测事件,可以开枪。

卡亚带领随扈11日从德国乘车进入荷兰,试图进入领事馆为土耳其总统制公决拉票。卡亚一行在领馆外被警方阻拦,大批在荷兰的土耳其人在领馆外与警方对峙,最终卡亚被警方“送”出荷兰。

双方对峙期间,荷兰警方出动荷枪实弹的特别行动部队。阿布塔利布在电视访谈节目中表示,他担心卡亚12人的随从队伍可能携带了武器,因而派出特警,并授权他们,一旦有必要可以开枪。阿布塔利布说:“如果爆发冲突,必须确保我们掌控局面。”

尽管欧盟出面“劝架”,土耳其与荷兰之间的这场外交战有愈演愈烈之势。土方13日宣布一系列政治性报复措施,包括暂停两国全部高层对话,禁止荷兰驻土耳其大使返回荷兰,禁止荷兰外交官乘坐的班机进入领空。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4日警告,土耳其可能采取进一步报复措施。“内阁昨天采取了行动,但是我们还有更多手段对付荷兰,”埃尔多安在电视直播的讲话中说,“那些人以为只要道歉就能解决问题,而我们将告诉他们,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