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央行货币会议料将维持宽松政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6 13:04:52

中新网316日电 据日媒报道,16日,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会议进入第二天。会议或认为虽然物价呈现上升趋势,但由于距离央行提出的2%通胀目标依然遥远,因此有必要继续坚持货币宽松。

预计会议将决定维持短期利率负0.1%、长期利率0%左右微调的现行宽松政策。会议还将就日本今年的“春斗”(春季劳资谈判)加薪及美国等海外经济动向进行讨论。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将于当地时间16日下午召开记者会。他对于加薪状况及美国的货币政策等作何评价将备受关注。

1月的日本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期上升0.1%,为近1年零1个月来再次转升。不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原油价格回升,欠缺达成通胀目标所需的大幅上升势头。

作为物价上升关键的加薪虽将连续4年得以实现,但预计有不少企业加薪幅度低于上年。日本政府原本期待企业积极加薪以促进消费复苏。但企业方面因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策运营及英国脱欧等海外形势不明朗,始终对加薪持谨慎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