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害7名以色列学生的约旦士兵刑满释放

作者:林晓蔚 来源:新华网
2017-03-16 12:56:41

新华网安曼3月16电(记者林晓蔚)20年前在约旦与以色列边境上开枪打死7名以色列女学生的约旦士兵艾哈迈德·达卡姆塞赫当地时间12日在约旦北部一处监狱刑满获释。

达卡姆塞赫的亲戚朋友及当地民众在其位于北部城市伊尔比德的家门口打起“英雄,欢迎回家”的横幅迎接他。在接受约旦当地媒体采访时,达卡姆塞赫对其20年前所作所为毫无悔意,声称他对于犹太复国主义者的立场从未改变。

1997年3月13日,一队以色列学生前往约旦河谷一带郊游,在约以边境北部的“和平岛”景区附近,突然遭到正在执勤的达卡姆塞赫开枪袭击。该事件造成7名女学生死亡,另有6人重伤。惨案发生时距离两国签署和平协定还不到3年,令世人震惊。当时的约旦国王侯赛因随后前往以色列吊唁,并请求宽恕。

达卡姆塞赫在受审时陈述其开枪缘由是在祈祷时遭到学生们嘲笑,约旦军事法庭认为其犯案时精神状况不稳定,免除其死刑,改判终身监禁。但根据约旦法律,终身监禁即为20年有期徒刑。现年46岁的达卡姆塞赫的刑期于2017年结束。

2011年,曾担任达卡姆塞赫律师的前约旦司法大臣侯赛因·姆贾利在公开场合宣称达卡姆塞赫是“英雄”,认为其不应该坐牢,此番言论引起轩然大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