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财长:波兰可能会在10到20年后再考虑加入欧元区

作者:汤黎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3-16 11:00:37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汤黎):波兰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莫拉维茨基3月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波兰可能会在10到20年后再考虑采用欧元,因为到那时,波兰在宏观和微观经济等诸多方面将会更加接近欧元区国家。

莫拉维茨基强调说,波兰在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发展程度和工资收入以及与法国、德国和荷兰等国之间服务自由流动方面,还达不到欧元区国家的水平。如果波兰做好准备,当然可以考虑加入欧元区。

莫拉维茨基认为,波兰的这种考虑与其加入欧元区的义务并不相冲突,但加入欧元区与波兰宪法的规定相抵触,因为按照波兰宪法规定,波兰货币兹罗提是国家唯一法定货币。因此,是否要采用欧元可能还须通过全民公决来决定。波兰原计划在2012年加入欧元区,但随着2009年欧债危机的发生,削弱了波兰加入欧元区的意愿,影响了波兰民众对欧元的信心,波兰政府随之推迟了加入欧元区的时间,并且不再设置具体的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