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走进俄罗斯

作者:吴刚 来源:新华网
2017-03-16 10:26:00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 在冰雪初融的冬春交际时节,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迎来了中国书画艺术家以及他们的作品,他们的到来带来了春意,也为俄罗斯人民带来了视觉上的盛宴。这次中俄书画艺术文化交流活动由中国文化部乡土艺术协会主办,来自中国的14位艺术家携160余幅作品参加了此次展览。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除了涉及山水、人物、花鸟等中国传统题材,还有剪纸、书法和中国民间传统的针织作品也参加了此次展览。

中国书画走进俄罗斯

  书画作品展示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艺术之家”展览馆的四个展厅里,很多俄罗斯人来到这里一睹中国传统书画的风采。因为根植于不同的文化,俄罗斯油画作品和中国绘画作品的风格等有着极大的差异。

中国书画走进俄罗斯

  他们不时地与同伴交流着对作品的看法,这样近距离地接触中国传统书画作品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新的欣赏体验。“我喜欢中国的书画艺术,我自己也在练习中国书法,这次书法艺术展览让我有机会更多的了解中国的文化,希望有更多这样的书画展览来到俄罗斯。”俄罗斯大学生娜斯佳说。“俄罗斯油画作品更趋向于写实,中国绘画作品倾向于用含蓄的方式表达,更注重意境的表达,画家创作的作品,也传达着画家其本人思想与内涵。”中国画家张涌在介绍自己的作品时说。

中国书画走进俄罗斯

  他指着自己画的一幅名为《榴香》的作品说,石榴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的美好寓意是“多子多福,笑口常开”。在进行作品创作时,他注重在扎实绘画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能流传于世的作品都是画家与众不同思想与视角的表达。 ”他说。艺术家有国籍之分,艺术无国界,高水平的艺术“语言”对不同国别的艺术家来说都是相通的。通过艺术交流与对话,不仅开阔艺术家的视野,也加深了中俄两国人民的友好和感情。参展画家赵永远说,通过艺术文化交流,希望能将中国底蕴深厚的传统艺术走出国门,介绍到世界各地,也希望能得到俄罗斯艺术家的指导。

  戏称自己与石为伍的“伏牛山人”赵永远在伏牛山“潜伏”了28年,他的多数作品以磅礴的气势展示了中国的山川、神话故事传说等。他认为中国人应该有文化自信,“要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底蕴表达在作品中。”中国书画艺术展览不仅受到了俄罗斯民众的欢迎,也得到了俄罗斯官方的支持。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政府在给中国艺术家的感谢信中写道:“感谢中国艺术家为俄罗斯人民带来博大精深的中国书画作品,此次交流活动必将载入史册,为中俄两国文化艺术交流作出贡献。”中国文化部乡土艺术协会艺术扶贫专业委员会副主席顾云平介绍:“中国画家来到俄罗斯以后受到俄罗斯人民的欢迎,也受到了俄罗斯官方的支持。我们这次来的主要目的是加深中俄两国人民的友好和感情。”国家间的友谊不是一蹴而就的,正是诸如书画展览等文化交流活动,为两国及两国人民的友谊添砖加瓦。(记者吴刚,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