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检方再传朴槿惠 律师允诺将积极配合

作者:闫洁 来源:新华社
2017-03-16 10:23:17

  韩国检察厅特别调查本部官员15日说,检方当天通知前总统朴槿惠,要求她于21日上午接受问讯。

  朴槿惠的律师随后表示,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朴槿惠将全力配合检方调查。

  【表态配合】

  韩联社当天援引一名韩国检察官的话说,检方向朴槿惠发出通知,要求她于当地时间21日9时30分到案受讯。通知书已于15日9时40分左右送达朴槿惠的律师团手中。

  “我们已经收到通知书,”律师团成员之一孙范圭(音译)在发送给媒体记者的短信中说,“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我们会积极配合调查。”

  朴槿惠此次将以嫌疑人身份接受调查。她眼下面临收受贿赂、滥用职权等多项罪名指控。为调查这些指控,韩国检方和“亲信干政”案特别检察组先前一直尝试当面问讯朴槿惠,但因未能缩小与总统府青瓦台的意见分歧而落空。

  韩国宪法法院10日宣布赞成弹劾朴槿惠,立即解除其总统职务。12日晚,朴槿惠搬出青瓦台返回私宅,回归平民身份,同时也失去了在任总统享有的刑事豁免权,从而无法再继续回避调查。

  【不认指控?】

  韩联社报道,朴槿惠的律师团现有6人,都是此前在弹劾案审判期间为其辩护的律师。眼下,朴槿惠似乎还在物色检察官出身的其他律师。

  分析人士猜测,朴槿惠在接到律师团的相关报告后,会亲自就是否接受检方问讯作出决定。考虑到她之前一直全盘否认指控并坚称没有为一己之私滥用职权,即便接受问讯,朴槿惠预计也会强烈否认所有指控。

  如果此次问讯成行,朴槿惠将成为继卢泰愚、全斗焕和卢武铉之后,韩国宪政史上第四位被检方传讯的前总统。

  四人之中,2009年4月,韩国检方以“涉嫌犯有综合受贿罪”为由要求卢武铉从家乡前往首尔接受调查。同年5月23日,卢武铉在家乡登山时坠崖身亡,警方认定卢武铉系自杀。(闫洁)(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