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开发微创手术用可穿戴式机器人设备

来源:新华网
2017-03-15 17:04:41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14日宣布,包括该校研究人员在内的一个联合研究团队将开发用于微创手术的可穿戴式机器人设备,以帮助医生更高效地完成外科手术。

  这个项目受欧盟“地平线2020”科研规划资助,将由布里斯托尔机器人实验室教授萨尼娅·多格拉马季领导完成。布里斯托尔机器人实验室由布里斯托尔大学和西英格兰大学合作设立。

  据介绍,在这套可穿戴式机器人设备中,可穿戴式外骨骼设备能够像手套一样佩戴在外科医生的手上,远程控制一个拥有“触觉能力”的手术机器人工具。手术时,医生仅需打开一个微小的创口,将这个工具放入病人体内,然后利用手上的可穿戴式外骨骼设备来遥控这个工具在病人体内的患处实施手术。结合利用这些设备,医生能够像传统手术一样,“触碰”到病人体内的组织和器官。

  此外,研究人员还将开发能实时呈现病人体内影像画面的智能眼镜,帮助医生在使用上述设备实施手术的过程中随时观察病人体内状况,保证手术操作的精确度。

  多格拉马季说,希望这些可穿戴设备能够扩大机器人辅助系统在手术中的应用,助力医院更好地开展这类手术。(记者 张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