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不急“脱欧” 苏格兰却“闹”独立

来源:新华网
2017-03-15 17:04:41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海洋)在正式启动“脱欧”的法律障碍被扫清后,英政府似乎并不着急马上“脱欧”,首相特雷莎·梅依然会按计划于3月底前,正式向欧盟提出“分手”。

  另一方面,由于有意继续留在欧盟,英国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已公开宣布再次寻求独立公投。然而,目前不同民调对苏格兰民众独立意愿的结果不一,显示出苏格兰会否独立难以预测。

  【“脱欧”时间表】

  英国议会上院13日晚投票通过“脱欧”法案,为英政府正式启动“脱欧”扫清了最后的法律障碍。此前有报道称,特雷莎·梅最快可在14日获英女王授权后,启动“脱欧”程序。

  不过,特雷莎·梅选择按原计划,在本月底前致信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宣布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路透社14日给出了“脱欧”进程可能的时间表。

  本月27日至30日,特雷莎·梅将在议会正式宣布启动“脱欧”。英国《独立报》称,时间可能定在27日。

本月29日至31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收到特雷莎·梅的信函后,需要在48小时内向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分发他草拟的谈判指导原则。

  之后,图斯克大约需要4周时间筹备27国领导人峰会,就谈判原则达成一致。峰会可能于5月举行。

  同样在5月,欧盟委员会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官米歇尔·巴尼耶会对谈判提出详细“建议”。欧盟总务理事会将就巴尼耶团队的法律“谈判指导”达成一致。此后,英欧有望坐在谈判桌前,开始面对面“讨价还价”。

今年12月底前,欧盟希望就英国“脱欧”达成基本“撤出协议”,对伦敦需向欧盟支付多少“分手费”、如何安置英国和欧盟侨民、如何处理未解决的欧盟相关法律诉讼,以及新的边境条例等给出明确答案。

  巴尼耶希望能在2018年10月前完成“撤出协议”最终版,以便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在2019年3月前批准该协议。而特雷莎·梅希望在2018年与欧盟达成全面自由贸易协定。

  《独立报》还注意到,为避免给纪念《罗马条约》60周年大会“添堵”,特雷莎·梅已明确表示,不会出席本月25日在罗马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

  【真会独立吗?】

  上述时间表可能会受若干因素影响,其中就包括有意独立的苏格兰。

  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13日表示,她希望苏格兰在2018年秋季至2019年春季期间就是否寻求独立再次举行公投。

2014年9月,苏格兰曾就是否脱离英国独立举行公投,最终以55%反对、45%支持的结果选择留在英国。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4日援引当地媒体报道说,苏格兰议会将于下周、可能是3月22日投票决定,是否允许斯特金向英国议会索求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的权力。

  目前不同民调对苏格兰民众是否愿意独立给出的结果并不一致。益普索集团最新民调显示,48%的苏格兰人希望苏格兰独立、留在欧盟。

  苏格兰社会研究中心的民调结果与之类似,显示出46%的苏格兰民众支持独立。此外,约六成民众希望要么英国“脱欧”、要么削弱欧盟权力。

英国《泰晤士报》的民调称,57%的苏格兰受访者拒绝独立。

  执政的苏格兰民族党在英国议会中的资深议员安格斯·罗伯逊向英国《卫报》表示,如果苏格兰能获准留在欧盟单一市场,二次公投就能被避免。目前苏格兰民族党正努力“说服英国政府妥协,保护苏格兰在欧洲中的位置”。

  欧盟委员会此前已警告称,如果苏格兰寻求独立成功,需要重新申请加入欧盟。(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