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哲学家奥尼尔获2017年度郝尔拜奖

作者:梁有昶 张淑惠 来源:新华社
2017-03-15 17:00:06

新华社奥斯陆3月14日电(记者梁有昶 张淑惠)挪威郝尔拜委员会14日宣布,将2017年度郝尔拜奖授予英国哲学家奥诺拉·奥尼尔,以表彰她在伦理和政治哲学领域的杰出贡献。

挪威郝尔拜委员会在颁奖词中说,奥尼尔是她同时代中最杰出和最有影响力的哲学家之一,“其大胆的、学术性的和充满人性的工作”对当今世界一些最为紧迫的学术和现实问题进行了解读。除了卓有成就的学术研究,奥尼尔还积极参与公共领域事务工作,在英国乃至国际上产生了巨大影响。

颁奖词指出,奥尼尔撰写的《依照原则而行动》和《理性的建构》等著作改变了人们对德国哲学家康德的理解。而她的《饥饿的诸方面》和《正义的界限》等著作则展示了如何把研究哲学和满足当今世界复杂的道德要求联系起来,并改变了人们对处于一个不平等世界当中自身责任的理解。

根据日程安排,本年度的郝尔拜奖颁奖典礼将于6月8日在挪威卑尔根大学举行。奥尼尔将获得450万挪威克朗(约合347万元人民币)奖金。

奥尼尔1941年生于英国北爱尔兰地区,早年曾在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就读,并先后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任职。她在1992年至2006年曾任剑桥大学纽纳姆学院院长。奥尼尔在1999年被册封为终身贵族,获得女男爵称号,并成为英国议会上院议员。

郝尔拜是18世纪北欧哲学家、作家、历史学家和剧作家,出生在挪威卑尔根,被认为是现代丹麦和挪威文学的创始人。2003年,挪威议会设立郝尔拜奖,以表彰在艺术、人文学、社会学、法学或神学领域有杰出成就的人士。这一国际性奖项从2004年起每年颁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