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波黑人对南斯拉夫联邦解体表示后悔

作者:袁亮 来源:新华社
2017-03-15 17:00:06

新华社萨拉热窝3月14日电(记者袁亮)据波黑媒体14日报道,克罗地亚一研究机构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68.2%的波黑人对南斯拉夫联邦解体表示后悔。

调查结果还显示,在原南斯拉夫地区,塞尔维亚人最怀念南斯拉夫时代,70.9%的塞尔维亚人对南斯拉夫联邦解体表示后悔,而在克罗地亚,对解体表示后悔的人只有18%。

这项调查的负责人、历史学者维兰·帕夫拉科维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今的波黑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高企,比起当时,波黑人的生活质量明显下降,这表明人们渴望回到比现在生活得更好的时代。

据记者了解,在许多波黑人看来,铁托是黄金时代的象征。在波黑首都萨拉热窝,一些年长的出租车司机将铁托像挂在车内,以示对那个时代的怀念。

在萨拉热窝的繁华地段,有一家“铁托咖啡馆”,室内布置犹如置身铁托执政的时代,各种照片、老旧物品林立,甚至还有坦克等退役军事装备陈列在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