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欧盟博弈不断

来源:光明日报
2017-03-15 14:35:31

土耳其将于今年4月16日就总统制改革举行全民公投。近来,土耳其政府和正发党的高官分别前往欧洲多国动员当地土耳其人参加公投,此举连连激起政治外交波澜。

3月11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原计划前往荷兰鹿特丹与当地土耳其人会面,呼吁他们在修宪公投中投票支持实行总统制。然而,荷兰政府以“公共安全方面的原因”,禁止土外长恰武什奥卢所乘坐的班机着陆。当日晚上,土耳其家庭和社会政策部长卡亚·萨扬从德国赴荷,也在土耳其驻鹿特丹领事馆附近被荷兰警察拦截,并被告知他已被列为“不受欢迎的外国人”。

事实上,荷兰并不是第一个因公投问题与土耳其产生外交争端的欧洲国家。3月初,德国连续取消两场土耳其部长级官员参加的有关宪法公投的集会。土耳其外交部紧急召见德国驻土大使表达抗议。3月9日,瑞士苏黎世地方政府宣布,由于安全不能保障,取消土外长恰武什奥卢原定于12日出席旅居瑞士的土耳其人集会活动。

继荷兰、瑞士拒绝土耳其外长入境拉票后,土耳其在欧洲的公投动员愈发艰难。3月12日,土耳其农业部长原本要参加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一场拉票活动,但集会场地的业主却临时取消了这场活动。同日,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在新闻通报中说,鉴于当前土耳其和荷兰及德国之间的矛盾升级,建议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推迟访问丹麦。

奥地利总理克恩13日表示,出于“公共安全”考虑,将阻止土耳其官员在奥地利为土耳其修宪公投举行政治活动。奥地利执政联盟社民党和人民党均支持阻止土官员在奥开展政治活动,不过,人民党就此提出要修改法律以大范围地限制游行集会,社民党则持反对意见。

对欧洲各国的频频掣肘行为,土耳其政府批评德国的举动有如“纳粹行径”,指责德国“冷酷无情地”向恐怖分子提供支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荷兰政府为“纳粹余党、法西斯主义者”,他表示“荷兰将为此付出代价,最终会明白什么才是外交”。土耳其副总理库尔图尔穆什也指责说,荷兰等国的做法与纳粹无异,他为欧洲的未来感到担忧。目前,德荷奥法政要强烈抨击土耳其的攻击言论。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谴责土耳其将德国和荷兰说成是“纳粹”的言论,并表示会坚定支持荷兰。法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菲永说,在近期与土耳其的外交风波中,法国会坚定地与欧洲盟友肩并肩站在一起。

此间舆论认为,土政府官员在欧洲接连“遇冷”是因为目前法荷等欧洲国家大选在即,政界对外来移民采取消极态度,以迎合右翼政党及选民,这已被视为一种“政治正确”。

另外,土耳其去年发生未遂政变后,一直实施国家紧急状态,数万名公职人员被解职或拘捕,上百家媒体机构和出版社被关闭。这引发欧洲政坛对土耳其人权状况的批评,导致欧洲议会去年年底通过有关要求暂时冻结土耳其加入欧盟谈判的决议。此外,由于土政府在外交上向俄罗斯靠拢,欧洲国家对土耳其政府在欧洲的政治活动开始设防。

但是,土欧之间合作的基础尚未崩溃,据报道,日前,土耳其总理已接受荷兰总理吕特向其发出的会谈邀请。对土耳其而言,保持紧密的土欧经济合作至关重要。同样,欧盟在解决难民问题及化解恐怖主义威胁方面也离不开土耳其。宗教、文化、历史上形态迥异的欧洲与土耳其在总统制问题上仍将龃龉不断,双方博弈也仍将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