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日本拟推行低收入家庭孩子上学免费政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5 13:46:23
安倍经济学:日本拟推行低收入家庭孩子上学免费政策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3月15日电(妮思娜)据路透社报道,日本正在计划落实免费教育的工程,这个工程会帮助一些家庭负担孩子从幼儿园读到大学的全部教育费用,此举目的在于保证日本能始终拥有一批高素质的劳动群体。

工程目前仍处在初级阶段,今年6月左右有望出现在日本政府的经济战略中,这是“安倍经济学”一部分内容。

14日,日本政府邀请了诺贝尔奖得主,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作为高级顾问,在执政党座谈会中讲解如何通过普及大学教育,来增加在教育上的投资

执政党座谈小组讨论了免费教育工程涵盖的规模和如何资助这一工程,工程主要着眼于如何帮助低收入家庭。

安倍在小组讨论后说道:“斯蒂格里茨有许多想法和‘安倍经济学’的第二阶段不谋而合”。与此同时,斯蒂格里茨也建议日本提高教育和医疗从业群体的薪酬,吸引更多人群进入服务行业。提高国家最低工资水平,增加日本公共部门的工资并提高生产力。

上述所有政策都是安倍接纳并采用的,但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目前工资增长的步伐过于缓慢。斯蒂格利茨在座谈会中谈到了一些导致日本经济放缓和生产力下降的原因以及这些问题会给日本社会带来的危险。他表示,日本货币政策已经达到了极限,目前最好通过缩小贫富分化和增加生产力来支持经济增长。

安倍去年开始将经济政策焦点转向提高最低工资,缩短工作时长和改善儿童保健上。安倍把经济重心转移到财富再分配的做法受到了经济学家的欢迎,但还有部分人士批评转变政策不够大胆。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