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举行113号元素命名仪式 正式确定为“鉨”

来源:中新网
2017-03-15 12:51:33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日媒报道,本月14日,日本首次发现的元素、113号元素Nihonium 、“鉨”的命名仪式在位于东京的日本学士院会馆举行。

据报道,113号元素是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一个科研小组于13年前,在该国埼玉县和光市的实验设施合成的。

当天,负责管理元素符号的国际化学组织“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主席宣布了命名,她说:“113号元素的名称来自于‘日本(Nihon)’这一国名,正式命名为‘鉨’。这也是亚洲发现的第一个元素。”

这之后,担任科研小组代表的九州大学教授森田浩介致辞时表示:“我们满怀对前辈们的敬意,以及对日本国民长期以来的支援和期待的深深谢意,将其命名为Nihonium、鉨。”。

据了解,研究团队在理研的仁科加速器研究中心(位于埼玉县和光市)用原子序数30号的锌与83号的铋碰撞发生核聚变的方法,于2004年至2012年总计成功合成了3个“nihonium”。2015年底被认定为新元素,还获得了日本首例命名权。

(原标题:日本举行113号元素命名仪式 正式确定为“鉨”)